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國章盼訴訟公開「副校事件」錄音

2016-05-27
■李國章昨日接受劉慧卿主持的《議會內外》網上節目訪問。■李國章昨日接受劉慧卿主持的《議會內外》網上節目訪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為令「友好」、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擔任掌握人事大權的副校長職位,出盡抹黑手段甚至煽動小部分港大生暴力衝擊校務委員會。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日強調,否決陳文敏晉升是因為他在能力和學術方面均未能達標,更質疑有人「想奕砟撅茪J蟆粥お晡齱v,「邊個黨派入褶d亂我]?」他坦言,基於保密原則,及尊重陳文敏的私隱,他不能公開當時會議詳情。不過,目前有人已提出了相關訴訟,他十分歡迎法院屆時公佈會議的詳細錄音,還「受盡委屈」的校委會一個清白。

非博士決定博士升遷「條氣唔順」

李國章昨日在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主持的《議會內外》網上節目訪問時強調,校委會否決陳文敏晉升副校長,完全是因為對方無論在能力還是學術方面均未達標,特別是該職位負責處理大學人事升遷,倘由沒有博士學位的陳文敏去決定有博士學位者的升遷,情況就有「一個讀唔到大學的中學生,決定哪個人可以讀大學,條氣順唔順呀?」

李國章強調,港大校委會並非橡皮圖章,各委員都可以有個人的意見,不能因為遴選委員會通過推薦,校委會就要盲目任命。

他坦言,身為教授的首要任務是培養下一代,而不是搞政治,例如煽動別人犯法等,「我是辦教育的。當年我擔任局長時,港大、中大的國際排名在50位之內,現在插水式下跌,實在令人心痛。」

質疑陳文敏想當「烈士」

他續指,港大目前面對的並非管治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一般應徵者」都不會罵董事,甚至侮辱他們是「蠢材」、「沒有用」,但陳文敏就肆意辱罵各校委會成員,實令人質疑他是真心想得到該份工作,還是想當「烈士」。

「受屈幾個月」 校委會等清白

針對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及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去年底分別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校委會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的決定,李國章坦言,校委會一直未有公開所有資料,是要尊重陳文敏的個人私隱,現在有人提出司法覆核的因素,校委會的完整討論就可能會在聆訊公開,他對此感到高興,更直言「我]受委屈鰲X個月」,屆時就可以還校委會一個清白。

就反對派中人聲稱,李國章在擔任中大校長期間,不滿政府將資源都傾斜到港大而「不喜歡港大」,李國章強調,自己在擔任中大校長時,凡事當然會先為中大虓Q,及為中大爭取利益,但他在出任教育局局長時,絕沒有偏心中大,否則他在任內就不會為港大籌募18億元,又向馬會申請發展港大的項目。

李國章強調,他十分尊重院校自主,故自己在上任後多次與港大各院長見面,而所有人都表示,港大內的學術自由並沒有問題,而他也在會面中清楚向各院長表明,「如有邊個覺得學術自由受打擊,你出聲,我同你處理!」

下周校委會返港大開

港大校委會在發生部分學生聯同反對派中人衝擊校委會,令會議須在校園外舉行,但下周二(31日)會議就「返回」港大紐魯詩樓舉行。李國章坦言,由於校委會成員年紀較大,還有女士,他必須顧及出席者的人身安全,特別是有校委會成員被示威者圍堵,要求他「除非跪地認錯,才能離開會場」,故他們當時才會報警求助,及決定會議在校外舉行。

促學生代表秉誠信

他續說,是次決定「重返」港大校園開會,主要是根據保安組同事的評估,認為重返校園舉行會議「應該沒有問題」。就如何確保會議不會再「洩密」,李國章指,所有校委會成員均須簽署保密協議,而有人違反保密協議,將對會議有很大打擊,令其他成員不敢暢所欲言,影響校委會運作,「希望學生代表唔係個個都無誠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