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用大數據嚴打「盜搶騙」

2016-05-27
■警方展示盜竊團夥作案手法。  記者敖敏輝 攝■警方展示盜竊團夥作案手法。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警方日前展開「颶風7號」打擊「盜搶騙」犯罪系列專案收網行動,共拘捕「盜搶騙」疑犯1,043人,破案1,736宗。在5月17日至23日期間,廣東省公安廳依托大數據平台,組織全省警力展開「颶風7號」行動,針對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7個地市進行重點打擊。警方表示,廣東「盜搶騙」案件量佔全國十分之一。

5省犯罪團夥活躍廣東

據警方掌握的消息,這些團夥地域性十分明顯。據介紹,當前,有湖南耒陽、江西宜春、廣西田東、廣東英德、貴州沿河等至少5個省份的地域性職業「盜搶騙」犯罪團夥活躍在廣東。為此,廣東警方決定開展「颶風7號」專項行動,組織廣州、深圳、佛山、東莞、茂名、肇慶、清遠等地警方,對這些地域性團夥進行規模化、鏈條式打擊。行動中,警方搗毀一大批職業犯罪團夥。其中,深圳市公安局寶安分局經過分析研判,連續打掉兩個廣西田東籍盜竊犯罪團夥。

據介紹,今年以來,深圳先後發生20餘宗工廠保險櫃被盜案件,辦案民警經偵查,發現一夥廣西田東籍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另外,3月以來,寶安區陸續發生15宗入室盜竊案件,手法亦疑似廣西田東籍犯罪團夥。在前期搜集證據後,深圳警方先後在光明新區、東莞長安拘捕韋某設等28名廣西田東縣嫌疑人。

大數據辦案效率提高

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政委張銳介紹,此次行動中,警方依托現代科技信息化手段,根據在廣東作案的「盜搶騙」職業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犯罪事實、手段特點、關係網等,從人到案、從案到人、從物到案,開展大數據批量分析。這種大數據偵查辦案手法,令警方打擊效率大大提高。據統計,在一周內,廣東警方拘捕「盜搶騙」疑犯1,043名,全國網上逃犯80名;打掉犯罪團夥111個;破獲系列案件142串,破獲案件1,736宗,其中外省案件93宗;追繳贓款贓物294.2萬元。在警方高壓嚴打之下,今年1至5月,廣東盜竊、搶劫、搶奪、詐騙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等五類犯罪案件同比下降9.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