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籲中印拓展合作妥處分歧

2016-05-27
■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歡迎印度總統慕克吉訪華。 中新社■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歡迎印度總統慕克吉訪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印度總統普拉納布.慕克吉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同意共同努力,發揚中印文明互鑒傳統,加強兩國全面合作,將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促進雙方共同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此外,習近平還提出,雙方要努力拓展兩國安全執法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共同安全。雙方要妥善處理有關分歧。習近平稱,中方讚賞印方堅持一個中國立場。

探討「向東行動」對接「一帶一路」

習近平強調,中印雙方要築牢政治互信基石。兩國領導人應該保持戰略溝通,完善中印關係頂層設計。雙方要用好各類雙邊對話機制,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雙方要釋放務實合作潛力,推動鐵路、產業園區、智慧城市等合作實現早期收穫,探討在新能源、節能環保、信息技術、人力資源等領域實現優勢互補,加強產能、投資、旅遊、服務貿易等領域合作。雙方要拉緊人文聯繫紐帶,繼續積極落實中印文化交流計劃。中方願同印方探討簡化各類手續,便利兩國人員往來,加強地方交流。

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印方探討將「向東行動」倡議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雙方要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共同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成一個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融資平台,推動早日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慕克吉表示,印方願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擴大同中方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李克強:深挖互利合作潛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京會見慕克吉。李克強指出,深挖互利合作潛力,推動「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同「印度製造」、「數字印度」等戰略對接,茪O開展產能、鐵路等合作,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大項目建設,尋找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

慕克吉表示,印方願同中方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擴大共識,減少分歧,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

張德江:用好中印議員友好論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當天亦在京會見了慕克吉。張德江說,中國全國人大願進一步發展與印度議會的友好關係,用好中印議員友好論壇、議會友好小組等交流機制,加強經驗交流,提供可靠的合作法律保障。

慕克吉說,印度支持印度議會與中國全國人大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印中睦鄰友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