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中南半島走廊建設提速

2016-05-27
■「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昨日在廣西南寧舉行。 本報南寧傳真■「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昨日在廣西南寧舉行。 本報南寧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徵兵 廣西報道)「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昨日在南寧舉行,會後由國家發改委西部司副司長翟東升代表宣讀、發佈《共建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倡議書》。倡議書指出,在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基礎上,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推進與區域內國家間的聯繫和對接,共同打造以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雲南省為主要門戶,向北延伸至中國廣大內陸腹地和東部發達地區,向南經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延伸至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

是次論壇圍繞「攜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主題,務實推動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和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推動中國-東盟海陸互聯互通,推進泛北部灣港口合作機制建設及國際產能合作。

凝聚合作共識 推動互聯互通

會後發佈的《共建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倡議書》提出4點倡議:

一是加強溝通銜接,凝聚合作共識。積極加強區域內中央及地方政府間合作,在發揮現有多邊和雙邊合作機制作用的基礎上,共同辦好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搭建溝通協作新平台。積極推進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回應各方共同關切,協商解決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二是推動互聯互通,暢通合作通道。共同加快以泛亞鐵路、高等級公路、海上航運、航空線路、網絡信息並舉的骨幹基礎設施通道建設,優先推進關鍵節點項目建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和技術標準體系的交流對接,逐步形成暢通便捷、快速高效的中國-中南半島國際大通道。

推進「兩國一檢」 加強人文交流

三是推動便利化,擴大投資貿易往來。共同推動投資貿易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推進「兩國一檢」等海關合作,以及檢驗檢疫、認證認可、標準計量、統計信息等方面的雙多邊合作,促進要素資源充分有序流動。充分發揮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平台作用。依托廣西、雲南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跨境金融合作,促進投資便利化。

四是密切人文往來,夯實民意基礎。中國與中南半島各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血緣相近、文緣相連。倡議書稱,各方願秉持「一帶一路」友好合作精神,進一步發揮「南寧渠道」作用,建立完善中國-中南半島節點城市合作機制,廣泛開展文化、學術、人才、媒體、減貧、青年和婦女等多領域交流合作,打造民意基礎堅實的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中國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東盟協會會長顧秀蓮在開幕式上致辭,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發表講話,來自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老撾等東盟國家,以及國家有關部委、省市、研究機構和企業界代表參加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