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建局擬資助唐樓裝

2016-05-27
■林濬期望今年內可挑選一兩幢舊樓做試點。資料圖片■林濬期望今年內可挑選一兩幢舊樓做試點。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普遍唐樓沒有升降機,住戶要撐多層樓梯上上落落,年輕人難免感到吃力,更遑論長者。市建局行政總監林濬昨日表示,50年樓齡以上的舊樓愈來愈多,市建局不可能只做重建,正研究資助伙數較多舊樓,加裝升降機及翻新公眾地方,期望今年內挑選一兩幢舊樓做試點。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認為計劃可減少重建壓力,但認為在市建局財政緊絀下,計劃門檻要較高。

深水鶠B土瓜灣及旺角等市區,外形殘舊且沒有升降機的舊樓比比皆是,不少人認為清拆重建是唯一出路,但市建局研究長遠減少重建,計劃預留多些資源,資助舊樓業主做大型維修。林濬表示,「與其拆,倒不如我做點事,令大廈生命可以延長。」當樓宇設施得到改善,居於當中的長者亦可「住得更好」。

財政緊絀 門檻或較高

他續說,留有公共走廊的舊樓,技術上較容易安裝升降機,惟具體細節如資助多少金額及申請門檻仍有待研究。

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認為,為有需要的舊樓進行大型維修及添加公共設施是好事。但她認為在市建局財政緊絀下,計劃門檻要較高,包括不容許參與的舊樓,在一段時間內重建。

另一名非執董胡志偉表示,不少居民抱持「等收購」的想法,但坦言與其等一個渺茫的被收購機會,倒不如先做可以改善個人生活質素的安排。

林濬指出,市建局近年收購舊樓重建周期愈來愈長,由最初的一兩年變成現時的六七年,因為市建局的賠償金額與業主的要求有很大落差,導致拖長收購時間。

他又表示,近年落成的單位愈來愈細,從大房變細房、從細房變開放式單位,難以給予市民「家」的感覺,建議日後以小區方式發展的項目,仿效新加坡的做法,預留公共空間給不同家庭相處和生活。

林濬:售「煥然」挑戰大

林濬表示,任職行政總監一年期間,最大挑戰是處理資助出售房屋「煥然壹居」,因為市建局並無相關經驗,要4個月內完成地契及銷售模型等,時間非常倉促,但喜見項目已售出大部分單位,管理層稍後會向董事會提出建議方案,處理剩餘單位。

冀韋志成接任續惠社區

至於日後市建局會否再興建資助出售房屋,他直言資助房屋從來不是市建局業務,「做唔做唔係我]話事!」

去年因為原行政總監譚小瑩辭職,暫代一年行政總監的林濬,將於下月14日離任。他期望繼任的前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韋志成,延續市建局方針,規劃重建項目時,令整個社區同時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