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龍舟驅逐傷痛 划走乳癌心魔

2016-06-06
■訓練期間,淡鹹的海水清洗康復者「我是病者」的自我形象, 治癒身心。  楊佩韻  攝■訓練期間,淡鹹的海水清洗康復者「我是病者」的自我形象, 治癒身心。  楊佩韻 攝

競渡益身心防水腫 病者升呢成健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鼓聲槳划水飛揚,又到龍舟競渡時。不少人提及龍舟競渡時每每會聯想到強壯健兒,但其實癌症康復者在龍舟上的表現也不比正常人差,甚至能愈划愈快;訓練期間海水更清洗「我是病者」的自我形象, 治癒身心。陪伴癌症康復者一起練習的註冊物理治療師方真唯稱,有些乳癌患者在接受治療後,最怕出現上肢淋巴水腫,而划龍舟正好能預防及改善相關病情,建議康復者多做運動,以汗水帶走傷痛。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龍舟競渡都是重頭戲,港人愛看衝線一刻,但對癌症龍舟隊伍「粉紅戰士」來說,勝負不是最重要,反而健康及同行者的陪伴才是他們追求的人生獎盃。「粉紅戰士」的成員都是癌症康復者,當中有男有女。乳癌康復者盧碧珊在兩年前確診患上乳癌第二期,經過電療及化療後,病情得以控制,不過在康復期她要控制病情及預防上肢淋巴水腫,醫生建議她多做運動,轉折間朋友介紹她學划龍舟,以全身運動增強肌肉力量,協助淋巴液回流。

笑說「與正常人沒分別」

不過盧碧珊在病發前缺少運動,學習初期身體難以適應,首兩星期曾想過放棄,但擔心病情復發及想尋回健康,故立下決心練習。她指,划龍舟至今已有近一年,身體漸有改善,如術後體內仍有水囊及乳腺增生的問題,但今年5月體檢後發現問題不復見,而精神亦有所改善,笑說「自己與正常人沒有分別」。

她解釋,做完手術後會覺得自己是病人,行事會較為小心,而隊中有不少病友一起扶持及分享康復路上的苦與痛,身心得以釋放,「最緊要找回健康,更好運的是我找到同路人。」

註冊物理治療師方真唯表示,上肢淋巴水腫是乳癌患者在完成乳房切除手術後,可能出現的問題之一,至今尚未有根治方法。

她表示,臨床接觸康復者時,他們均避免使用進行手術的側手,「如出街拿手袋時會避免使用側手,亦減少運作及提重物,但此想法及做法也是有問題。」她續稱,康復者減少使用某隻手,長遠會令該手肌肉萎縮,更令肢體蜂窩性組織炎出現,增加淋巴水腫的機會,而另一隻手更有機會出現勞損,令其病情嚴重,更難以擺脫「我是病者」的心理關口。

標籤自己「病人」 康復者難工作

方真唯稱,不少康復者均不期然將自己標籤為「病者」,難以投入工作及生活,認為他們或過度放大「上肢淋巴水腫」此症,造成很大的恐慌,猶如世界末日來到,建議他們多做上肢運動,如龍舟、游水及球類比賽等,有助治癒身心。

癌症龍舟隊伍「粉紅戰士」今年將出戰兩大龍舟競賽,包括6月9日舉行的「永明金融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及6月10日至12日舉行的「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龍舟嘉年華」更首度在中環海濱舉行,共有14個國家及地區、近4,000名好手參與,共競逐24項錦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