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腦退化年輕化 分齡輔導更佳

2016-06-06
■丁伯伯(中)喜歡到中心「玩電腦」,中心指遊戲可多方面刺激患者的感官。旁為丁太及鄧家彪。陳敏婷  攝■丁伯伯(中)喜歡到中心「玩電腦」,中心指遊戲可多方面刺激患者的感官。旁為丁太及鄧家彪。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在資助院舍以外,港府目前缺乏針對為腦退化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尤其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照顧者更需有正確認知以盡早發現問題,防止患者問題惡化。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一年前於沙田成立專為輕度及早期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設的支援及訓練中心,並將50歲至59歲患者及60歲或以上患者分成兩組輔導,以照顧較年輕患者心理需要。

信義會「延智會所」於去年成立,以自負盈虧、非牟利形式運作,為50歲或以上患輕度及早期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支援及訓練,以15人為上限的小組訓練。訓練主要由社工負責,內容包括做輕量運動如健腦操、小組社交活動以增強患者信心、可訓練反應及感官的電腦遊戲時段,並會教授照顧者正確與患者相關的技巧。

本身是職業治療師的信義會沙田護老坊服務總監黃智傑指出,認知障礙症患者不等於缺乏活動能力的長者,較年輕患者若處於老人堆中,亦容易感到難堪,故中心將50歲至59歲患者,以及60歲或以上患者分成兩組輔導,以照顧較年輕患者的心理需要。

丁太每周兩次與患早期認知障礙症的82歲丈夫結伴到中心接受訓練,她指自己最初對病症並不了解,例如會不斷向丈夫問簡單問題,例如「吃飯吃了什麼」,意圖刺激丈夫思想,惟對方多數無法答出,反令自信低落。後來在中心學得照顧技巧,懂得與丈夫相處,而丈夫到中心上課個多月後已有明顯進步,重拾開朗性格。

鄧家彪倡增社福機構資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希望關愛基金涵蓋資助確診認知障礙症患者使用非藥物治療服務,並且增加對社福機構的相關資助,包括投資更多在科技項目治療,又建議統一採購防止患者走失的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