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昔骨癌受捐血恩 今懸壺籲民獻血

2016-06-06
■吳家榮(左一)呼籲年輕人珍惜所擁有的健康條件,踴躍捐血助人。鄺慧敏  攝■吳家榮(左一)呼籲年輕人珍惜所擁有的健康條件,踴躍捐血助人。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華鎧瑩)原是運動健將,家庭病史從沒癌症的吳家榮,14歲生日確診骨癌,需要截肢。患病路上,除了醫生和家人一直相伴,盡心醫治,更少不了無名的捐血者,在化療路上默默幫助家榮;最後他成功換上義肢,而且現已成為醫生,決心幫助有需要的人,回饋當年所得恩惠。至於「小飛魚」林言臻4年前患心肌炎,換心期間也幸得捐血者幫助,生命才得以延續。

1994年,當年僅13歲的吳家榮,成績不俗又熱愛運動,直到發現上落樓梯時雙腳乏力,遂入院求醫,到14歲生日當天確診患上原發性骨癌,這份「禮物」衝擊了他一家。起初以為只要化療便能控制病情,怎料腫瘤不減反擴,需要截肢,沉重打擊了本已陷入低谷的家榮,「一直覺得癌症離自己很遙遠,當時只感到愕然,擔心日後能否走路。」

由確診到截肢短短兩個月,腫瘤在膝蓋對上位置,臨近聖誕進行手術,大腿中段至小腿被截肢,移植腳踝到膝蓋,繁複的手術歷時逾十小時。可是,家榮換上義肢後仍需進行苦不堪言的化療,導致脫髮和不停嘔吐,身體造血能力下降,紅血球和血小板經常達不到水平,影響免疫系統。但若要進行下一次化療,必須忍受噁心反應,還要靠輸血改善凝血能力。大半年的化療過程中,前後接受了約廿包血製品方可康復。

在鬼門關前走過,吳家榮銘記對醫護人員的感激,成高考狀元決心讀醫。2006年回到當年診治的屯門醫院骨科行醫,至去年加入醫管局擔任醫療信息經理。過去經歷令他了解,「醫生不單重視技術,也需要關心病人情緒,給予適當的鼓勵。」雖曾患癌不能捐血,家榮仍很感謝捐血者的無私付出,感慨並非只有患者才有機會接受捐血,身邊人也隨時有輸血需要,應好好珍惜所擁有的健康,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踴躍捐血。

17歲的林言臻4年前因心肌炎需要換心,一個月的反覆病情用了逾二百包血製品,坦言十分感激,幸得捐血者的幫助才能延續生命。

香港紅十字會昨日舉行頒獎典禮,嘉許1,179位在2015/16年度捐血次數達50次或以上的熱心人士,呼籲各界踴躍捐血。輸血服務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門主管梁雅詩呼籲,連年血液需求上升,但首次登記人數下降,回頭率又偏低,冀市民踴躍參與6月14日世界捐血日,增加血液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