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禁雞期未了 活雞今朝了

2016-06-07
■高永文(中)昨日開完禽流感跨部門會議召開記者會,希望公眾諒解政府的嚴謹檢驗措施。 莫雪芝  攝■高永文(中)昨日開完禽流感跨部門會議召開記者會,希望公眾諒解政府的嚴謹檢驗措施。 莫雪芝 攝

全港養殖場檢疫 端午食雞看明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禽流感殺到,約4,500隻活雞難逃一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宣佈,雖然風險評估後決定維持禽流感應變級別於「戒備」,但因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進行徹底消毒,故決定今日銷毀市場內共約4,500隻家禽。所有活雞交易仍需繼續全面停止,漁護署今日將巡查並抽取其餘20個養殖場樣本,爭取明天有測試結果,若屆時所有樣本呈陰性,會盡量爭取恢復活雞交易,即後天端午節有望恢復活雞供應。

應變維持「戒備」級別

高永文昨日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與食環署、漁護署、醫管局及衛生署等相關部門代表,以及專家學者進行風險評估。他會後晤記者時指出,按照慣常做法,所抽取的活禽樣本一經證實帶有禽流感病毒,需即時全面停止本港所有活家禽交易21天,但由於是次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的樣本在上月16日抽取,估計病毒潛伏期已過,因此風險評估後,決定暫時維持禽流感應變級別於「戒備」。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現時有約4,500隻白鴿、內地雞、竹絲雞、山雞及小量本地活雞,漁護署已收集270個家禽樣本及環境樣本,結果全部呈陰性。但高永文指出,批發市場雖非為疫點,但因需進行徹底消毒,故決定今日銷毀市場所有家禽。在銷毀行動後,政府將根據禽鳥品種的價格高低,與禽鳥擁有者商討賠償。

29養殖場 已過關9個

現時本港有29個本地養殖場,漁護署上周日亦已巡查當中9個,並為每個雞場所抽取的60個雞隻喉頭樣本及60個血液樣本進行快速測試,全部呈陰性。

不過,高永文指出,所有活雞交易仍需繼續全面停止,漁護署今日將巡查並抽取其餘20個養殖場樣本,爭取在端午節前一日,即明日有測試結果,強調若屆時所有樣本呈陰性,會盡量爭取盡快恢復活雞交易。

對於是次帶有H7N9病毒的活禽糞便樣本屬內地進口雞,還是本地雞,高永文指出,因涉事零售點同時出售本地活雞及內地雜禽,現時難以判斷源頭在哪,但在醫學上,不能因本地雞隻未有發病,而排除其沒有帶菌的可能。他指出,現時共有3個層次及種類的測試方法,就算進口及批發未有檢測到病毒,仍可在零售點成功檢測發現,認為是次檢測事件可見現行監測的嚴謹。

高永文呼籲公眾體諒

高永文亦重申,縱使明白市民購買活雞的需要,以及體諒賴以維生的業界訴求,但為確保全港市民的健康虓Q,就要接受及諒解嚴謹的檢驗措施,「若大家接受這種風險,就需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他指出,過往已委託顧問公司研究本港活雞市場的可能性,惟任何嚴格的檢疫措施均不能做到零風險,促請公眾反思維持活雞供應的存在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