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養殖業界促加快檢疫

2016-06-07
■街市內活禽檔雞去籠空。 資料圖片■街市內活禽檔雞去籠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就香港特區政府表明,需完成所有養殖場的樣本採集,證實本港的活禽沒有H7N9病毒,才會恢復活雞市場運作,養殖業界人士及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均表示歡迎。業界指出,政府決定殺雞,雖對業界帶來一定損失,但為安全衛生起見,亦有此需要,但期望政府加快檢驗速度。

何俊賢表示,不少養殖業人士對措施表示歡迎,認為政府有聽取業界意見。他說,現時仍未找出病毒源頭,業界會配合政府檢驗活禽的工作,尋找病毒源頭,希望盡快完成檢驗工作。對於目前抽驗需時過長,他認為,應先做好驗測,盡快恢復活雞供應,才再檢討政策,冀能保障本港活雞供應及食用安全。

港九雞鴨行職業公會副主席馬平龍亦歡迎政府的措施,並期望政府加快檢驗速度。他指出,受節日及增加人手影響,如果端午節可恢復活雞供應,預計雞價將上升一成,每斤約55至65元。不過由於這兩天少做生意,端午節當日會非常辛苦,整體生意額亦會下跌,相信會「無得賺」。

雞場負責人接受安排

本地雞場負責人鄭展強認為做法正常,接受政府今次安排,但要趕及後天端午節街市有活雞出售,政府需於明天下午3時前發出「出雞紙」,讓業界趕及到長沙灣臨時批發市場提取雞籠,再回雞場出雞。

他又說,如果病毒是來自本地農場,場內雞隻應該已出現大量死亡情況,但現時未有發現,冀當局巡查後,如確定病毒並非來自本地農場,應盡快恢復活雞供應,否則太多雞隻在農場積壓,擠迫的環境易令雞隻生病。

香港活家禽批發商商會會長徐名團亦表示同意政府的措施,指雖會為業界帶來損失,但為安全衛生起見,亦有此需要。他又說,過往曾多次在雞隻出售食用後,才發現本港雞場有禽流感,但亦沒有人類受感染個案,質疑專家將事件無限放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