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節能盈餘翻新 舊廈年慳45%電費

2016-06-07
■香港地球之友舉辦新一屆「知慳識電」比賽,參與機構1年內的用電量較去年節省5%,便可入圍角逐多個獎項。鄺慧敏 攝■香港地球之友舉辦新一屆「知慳識電」比賽,參與機構1年內的用電量較去年節省5%,便可入圍角逐多個獎項。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環保建築不但能減低碳排放量,更能節省電費,一舉兩得。然而在業權分散的商廈內,要說服業主集資增設節能裝置有一定困難。有物業顧問公司花約八年時間協助大廈研究節能改善工程,並把節省下來的電費用以繳付工程費用,最終每年為大廈節省約45%電費。

物業顧問公司戴德梁行用8年時間協助一棟位於西營盤、樓齡22年的商廈進行大廈節能改善工程。

負責有關項目的陳民榮表示,該商廈佔地逾40萬平方呎、樓高40層,當中3層停車場車位及33層辦公室均「賣散」,進行改善工程時需面對集資困難問題。

他指,2007年該商廈的中央冷氣系統逐漸老化,該公司有意引進較環保水冷式冷氣系統,惟不少業主拒絕集資,故他們先逐年增加管理費用作維修基金,同時縮小工程規模,並把工程付款年期推長至3年,利用節省電費所得盈餘來繳付部分工程費用,建議最終獲業主通過,去年中開始使用新的中央冷氣系統,每年約節省45%電費,「畀到工程費之餘仲有多」。

新一屆「知慳識電」賽啟動

上述節能項目榮獲去年香港地球之友舉辦的「知慳識電」比賽其中一項冠軍,參與機構1年內的用電量較去年節省5%,便可入圍角逐多個獎項。

新一屆比賽於本月開始,地球之友昨日舉辦比賽啟動禮,其主席黃譚智媛表示,當全球平均溫度上升1度,傳播登革熱及寨卡病毒的白紋伊蚊便會增加60%至200%,她冀企業重視環保,把香港打造為低碳減排之都。

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畯P辭說,政府去年推出的「香港都市節能藍圖」,目標是於2025年或之前把全港能源強度減少40%,顯示政府以進取態度面對氣候變化問題,而署方未來會把更多電器納入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