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塌頂報告 確認積水成災

2016-06-07
■城大調查委員會昨日向校長提交調查報告指,屋頂積水是導致運動中心天花倒塌的主因。資料圖片■城大調查委員會昨日向校長提交調查報告指,屋頂積水是導致運動中心天花倒塌的主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城市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屋頂倒塌事件,調查委員會昨日向校長郭位提交初步報告,將於6月10日公開交代。消息指,調查委員會確認是屋頂積水導致倒塌的主因,但不會點名責任誰屬,正研究最後版本的字眼。

城大昨日傍晚發表聲明指,調查委員會昨天已向校長提交調查報告。委員會在過去兩星期共舉行7次會議,詳細審視綠化工程招標文件、合約細則、建築物圖則等;共約見13人,包括負責工程項目的職員、事件目擊者,及事發前跟進運動中心天花有建築物料掉落報告的職員;並到現場視察。

研最終版本字眼 6月10日公佈

聲明稱,經調查後,委員會找出可能導致事件的成因,討論了校內及校外相關人士在工程中的角色和責任,並提出一系列建議。

郭位表示,校方正仔細研究報告內容及相關跟進工作,將於6月10日公開交代。他感謝委員會的努力,於兩星期內完成調查並提交報告;他又感謝校內各部門在事故後通力合作,進行善後工作減少影響,令校園回復正常運作。

消息指,調查委員會確認屋頂積水是導致倒塌的主因,運動中心屋頂結構輕微傾斜以作去水,但進行綠化工程,加載泥土和草被後,疑因疏水速度下降產生積水,重量令凸起的屋頂下陷成鑊形,令天台不勝負荷倒塌。

消息又指,委員會翻查文件,發現圖則已列明相關數據,指認可人士及工程師翻查後應知道;而綠化工程只完成了3個月,踏入雨季便倒塌,因此排除是維修保養問題。

據了解,城大正研究報告最後版本的字眼,但不會點名責任誰屬,而調查小組的職責亦非追究責任。

不點名責任誰屬 循民事追究

消息說,報告建議循民事途徑,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如果將來再進行同類綠化工程,需尋求認可人士檢查結構是否有足夠承托。

城大胡法光運動中心陳大河綜合會堂屋頂在上月20日發生倒塌,整個鋼架結構連綠化植被、泥土掉下,造成3人受傷。

會堂事發前作為學生試場,曾有同學目擊石屎剝落。城大兩度發聲明指,測量師學會前會長陳佐堅為倒塌綠化天台的工程認可人士,但陳佐堅兩度反駁否認,並稱保留法律追究責任。

調查委員會早前邀請綠化工程承建商威華建築董事麥鏡開、陳佐堅和結構工程師曾賢生出席會議,但3人均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