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絔g妻被屈分娩享特權

2016-06-07
■陳絔g強調事件並無「特事特辦」。  資料圖片■陳絔g強調事件並無「特事特辦」。 資料圖片

胎盤前置命危轉院 廣華澄清無特別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因性命危險而獲醫生安排轉院也是「特事特辦」?facebook專頁「HA Secrets」昨日出現一則帖文,稱一名「保皇黨蚊怕水議員」向醫院高層施壓,要求「特事特辦」讓懷孕太太轉至廣華醫院,並以「公院價」享受私家頭等房服務,矛頭直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而且言之鑿鑿。不過,廣華醫院發言人昨日隨即回應表示,院方未為任何人「作出特別處理」,住院費用亦按既定標準收費。為陳太接生的醫生昨日也出面澄清,指出廣華並沒有私家症服務,而陳太是因為有胎盤前置問題,可能危及生命,經醫生專業判斷而轉院,抹黑謠言瞬間破產。

根據「HA Secrets」謠傳,該名議員按居住分區應被安排在「大西北區醫院(屯門醫院)」,但卻「透過高層向前線施壓接收,令九龍西聯網著名產子醫院(廣華醫院)及指定顧問醫生跟進,前線敢怒不敢言」。不少網民均猜測有關議員是今年3月喜獲麟兒、家住元朗的陳絔g,事件迅速發酵流傳。

寄居外家依正常程序轉介

陳絔g昨日隨即回應傳媒,強調事件並無「特事特辦」,並釐清事件的實情。他表示︰「太太原於屯門醫院及私家醫生就診,於臨盆前數月,醫生判斷太太情況不穩,可能對太太及胎兒有性命危險,建議產前需臥床休息,及有人照顧,故此被迫於臨盆前將太太遷往居於九龍的親人家中暫住及照顧,而本人按正常程序向屯門醫院申請轉往九龍廣華醫院產檢。」

他強調,所有醫療及住院安排均依從醫院決定,他和家人衷心感激醫護人員的專業服務,「希望這些謠傳不會對醫護人員構成壓力。」

婦產科主管證胎盤有問題

廣華醫院婦產科主管梁永昌亦證實,陳絔g太太當時有胎盤前置問題,加上懷孕期間居於母親在廣華醫院附近的住所,故屯門醫院將個案轉介廣華醫院跟進,其間沒有任何「千億新抱待遇」,與一般公家症無異。他又指出,廣華醫院並沒有所謂的「私家症服務」。

住普通病房非「貼身服務」

此外,有消息指出,陳太胎盤前置屬「high risk、emergency case(高危、緊急個案)」,需有顧問醫生跟進,故並非任何「貼身服務」的特殊待遇。至於陳太入住的病房,消息人士表示並非私家病房,而是普通病房中的「Side Ward」,有一兩張床。

廣華醫院發言人昨日回應事件時強調,院方無對個別人士作出特別處理,純粹因應臨床情況為產婦作出適切安排。發言人指出,按記錄,有關病人因臨床需要轉至該院產科繼續跟進。

公立醫院會按病人的臨床情況提供診治及護理,如有需要,會由顧問醫生跟進及被安排至普通病房內的獨立或雙人房以便照顧,住院費用亦會按既定標準收費。

雖然不斷有官方說法釐清「HA Secrets」的謬誤,但也有傳媒稱致電廣華醫院查詢後,獲職員證實該院有一間只有一張床的獨立房間,並按私家病房收費。本報記者昨日致電廣華醫院進一步查詢,院方新聞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該院自去年4月重建後,已取消私家病房服務,收費標準一律按公眾病房每日$10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