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吃得滋味 代價不菲

2016-06-07

禽流感再襲港,政府多個相關部門接連推出多項措施,並由上周六起全面禁止全港活禽交易,以確保全港市民的健康,惟有關措施卻引起不少活禽從業員不滿。有雞販預計活雞停售當日,生意額下跌近80%,生計大受打擊。

雖然港府昨日宣佈其餘20個本地養殖場樣本在明日有測試結果,若均呈陰性,會盡量爭取恢復活雞交易,惟能否於端午節當日順利恢復活雞買賣,仍是未知之數。現時本港持牌活雞零售點雖為數不多,但整個活禽供應鏈牽涉者眾多,從業員人數龐大,若不時因禽流感等傳染病而要全面停售活禽,對一眾業界打工仔的打擊也很大。

早有專家學者提倡實行中央屠宰,認為這才可以根本解決問題,達致「長治久安」;但另一方面,相信不少市民仍鍾情吃活雞,認為冰鮮雞味道始終差一些。面對這兩難局面,市民及政府都要深思,市民想吃得滋味點就要冒上健康的風險,但一旦出問題,政府及市民都要一同付出代價,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記者 徐懿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