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解讀:資料仍不足 責任難定論

2016-06-07

城大調查報告現風聲,責任誰屬料將有分曉,但本港測量及工程業人士認為,目前資料仍然不足,難以斷定最終責任。

謝志堅:須審視所有合約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謝志堅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必須審視城大與承建商、聘用的專業人士的所有合約,了解合約訂明的一切權責,才能判斷哪方失職。

他舉例指,假如一名委託人計劃為其建築物天台或屋頂進行綠化,必須尋求相關專業人士協助,由該名人士研究負重、排水等因素,並搜查屋宇署有關記錄,確保建築結構安全,可以承載有關綠化設計,以及是否需要維修或加固。

他解釋,若以顧問身份提供服務,合約也應該會訂明服務範圍,受聘人研究項目可行性時,有責任提醒委託人做足必要的政府程序,「委託人一方可能不懂得法例要求,你就要提醒對方,確保件事安全和合法。」但城大塌頂事件目前資料不足,暫時難以斷定責任誰屬。

黃澤恩:法例未訂顧問責任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則指,資料指出城大體育館的屋頂最大負重為0.75kPa,主要是球場一類建築物會採用相似的屋頂結構,這種設計負重只能容許適量工程人員上去維修,不能承受太大重量。

他指,《建築物條例》有列明認可人士的責任,但目前法例未有訂定作為顧問的責任,若城大要向承建商和有關人士展開民事索償,必需審視城大與承建商和有關專業人士簽訂的合約上列明的權責,「好似如果我做顧問,你問我什麼,我就答什麼」,因此現階段難以判斷。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