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人染H7N9 死亡率40%

2016-06-07
■袁國勇(右)指出,人類若感染H7N9,死亡率可高達40%。 莫雪芝  攝■袁國勇(右)指出,人類若感染H7N9,死亡率可高達40%。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文森)港大於上月中旬抽取一個活禽糞便樣本證實帶有H7N9病毒,雖然21天病毒潛伏期已過,惟港府昨日仍決定銷毀四千多隻活禽。有專家學者直言,H7N9對人類來說是高致病病毒,死亡率可高達40%,是不能忽視的甲流流感病。亦有醫學專家認為,由於有關樣本在上月中已抽取,但目前未有發現市民發病,相信病毒在社區傳播或人傳人的機會很低。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指出,H7N9病毒對禽鳥屬低致病性,但對人類來說卻是高致病病毒。他列舉說,2012年及2013年禽流感爆發時,縱使染病病人死亡,禽鳥卻仍可安然無事。

袁國勇又引述表示,過往16個外地傳入H7N9人類感染個案中,有5名病人因嚴重肺炎、呼吸系統衰竭等併發症而死亡,死亡率高達30%至40%,形容H7N9為「fatal disease」(致命疾病),屬不能忽視的甲流流感病。

何屭}料社區傳播機會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晨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相信感染H7N9病毒的雞隻已經賣出及被吃掉,由於樣本於上月中已抽取,但目前未聽聞有人染病,估計出現社區傳播或人傳人的機會很低。

他指出,H7N9病毒的潛伏期短,雞隻受感染後不會有病徵,因此無法單憑目測判斷,令尋找病毒源頭比較困難,唯一方法是抽取樣本作快速測試,應變措施應針對感染源頭。不過,若源頭來自內地,九成九機會無法追查。如果源頭是來自本地農場,驗到的機會則較大,相信當局未來一至兩天可完成巡查,如果發現本地農場並無雞隻受感染,政府對何時復售活雞會有合理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