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鉛禍後遺症 公屋編配少萬伙

2016-06-07
■觀塘新建公屋安達h。資料圖片■觀塘新建公屋安達h。資料圖片

4屋h換喉延遲落成 郭偉強促房會追回進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屋輪候冊衝破28萬大關,但公屋供應依然未見起色。房委會消息指,估計今年度房委會可供應近3.4萬個單位,其中新建單位佔約2.2萬個,但當中至少1萬個單位為去年延遲落成的4個新屋h,意味茪策~公屋單位供應量,仍然落後於長遠房屋政策1.5萬個的新目標。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與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郭偉強認為,鉛水事件是導致延誤的主因,促房委會努力增加供應追回進度。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下周將開會討論本年度公屋編配計劃。

消息指,2015/16年度的實際公屋編配單位數字為2.24萬個,較原本當局預計的3.47萬個少逾1萬個。而2016年1月至12月落成的單位,估計將有2.18萬個,再加上1.2萬個翻新單位,今年總共有3.38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

今年新建單位只有1萬個

不過,2.18萬個新建單位之中,包括蘇屋h、安達h、水泉澳h及朗晴h4個新屋h,早前因施工期間被驗出焊料含鉛,需要全面更換喉管,落成日期較原本遲,4條屋h總共涉及合共1.1萬個單位。換言之,今年真正新建的單位只有1萬個,遠低於去年數字。

消息指,近2.4萬個單位會編配予公屋申請者,佔全年可供編配單位七成,與去年比例相若,當中2,200個將編配予配額計分制下的非長者1人申請。至於其餘單位,6,500個會編配予各類調遷,230個編配予受政府及市建局清拆影響的居民,其餘單位則編配予屋h清拆及大維修、體恤安置及公務員等。

查核配額申請 46%合資格

消息又指,房委會又會提交2015/16年度配額及計分制申請查核工作的最終結果,房委會向28,039位已輪候5年,未來兩年未達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申請人發信,只有46%,近1.3萬個申請仍合乎資格申請。

被取消的申請數目有14,085宗,其中多達9,960宗未能回應房屋署重複查核要求或提示,因而被取消申請,另外又有1,052宗申請轉為一般申請。

此外,2,500宗個案因超逾10,100元的公屋入息上限而被取消資格;超逾23.6萬元資產上限的個案則有41個。若以年齡組別劃分,最多被消取個案介乎25至34歲,佔65%,其次是35至44歲,佔2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