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董建華籲政府建制緊密合作

2016-06-14
■董建華昨指出,要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以至政治困局,需要香港人團結、共同努力,使管治重回正軌,恢復建設和發展。中通社■董建華昨指出,要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以至政治困局,需要香港人團結、共同努力,使管治重回正軌,恢復建設和發展。中通社

促管治適度有為 政黨更照顧港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家駿)香港正面對複雜的民生問題及政治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昨日指出,要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以至政治困局,需要香港人團結、共同努力,使管治重回正軌,恢復建設和發展。他認為,特區政府要有適度有為的管治方向,聆聽各業界意見;構建與建制派的緊密合作夥伴關係;建制派不能只考慮自己選民的利益,要更多考慮香港整體利益;反對派也必須走出一條建設性的路,通過理性、妥協,解決分歧。

團結香港基金昨在港麗酒店舉行午餐會,分享近半年的工作及對香港前景的看法,出席的包括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全國政協委員霍震霆等。

行政主導 歷任特首難實施

董建華在會上致辭時指,回歸以來,歷任特首都難於實施有效的「行政主導」,加上經歷國際金融危機及大型天災等,以至經濟轉型及「高樓價、置業難」,令社會有怨氣,結果接連爆發違法「佔中」及旺角暴亂,更衍生出「港獨」等違憲違法的主張(見另文)。不過,他對香港前景仍然表示樂觀。

董建華解釋,香港人一直追求一個理性、文明、繁榮的社會,他期望香港政府及各個政黨為了香港福祉,凡事亦要多走一步,又希望香港人團結,立法會要減少拉布、內耗,務求各方面共同努力,使管治重回正軌,回復有效施政,恢復建設和發展,才能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以至政治困局。

單靠市場決定 難解困迎機遇

他指出,特區政府的整個團隊要有適度有為的管治方向,「依賴市場決定一切的思想,已不足以應付現時的問題」,特別是香港正面對因科技突飛猛進而帶來的新產業革命,在為香港帶來新經濟機遇的同時,也會影響目前低技術、低收入的群體,「我們需要及早研究怎樣應付新挑戰,早日聆聽業界意見,盡早提出對策,讓衝擊減至最低,讓大家得以安居樂業。」

倡建制多參與施政議政

董建華指,特區政府要與建制派更努力合作,製造緊密的夥伴關係,讓建制派更多參與施政、議政,而建制派不單要考慮自己選民的利益,也要更多考慮香港整體利益。

同時,在民主社會存在反對意見是正常的,但反對派必須有建設性及合理性,特區政府也應與他們加強溝通,「在分歧的問題上,特別是經濟民生等議題,是可以通過理性、妥協的手段來解決。基於社會整體利益、市民福祉,持反對意見的反對派人士必須走出一條建設性的路。」

他又認為,香港社會視野有局限,市民思維便容易有偏差,這一點香港要更多關注和加快改善,「香港離開祖國長達一百五十多年,很多人對國家認識不夠。回歸後,社會關注集中在『兩制』,歷屆特區政府也太過聚焦於此,對『一國』的事情,包括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的認識,尚有大力推廣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