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加強合作促管治

2016-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昨在午餐會上說,歷任特首均難以執行回歸前的「行政主導」模式。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會後指,建制派及特區政府長遠要加強合作,令政府有更大管治勢力。

「行政主導」僅政治理念

劉兆佳認同,由於特首在立法會沒多數及穩定的支持,特首與建制派形成兩個「政治命運共同體」,所以「行政主導」只屬政治上的理念而非政治現實,雙方利益、觀點以至政治需要都不同,導致合作困難,令「行政主導」只屬政治上的理念而非政治現實,這與香港到目前為止沒有執政黨有關。

他續說,香港基本法沒有指明特首不能有政黨背景,特首及他的政治勢力也可自行組成「管治聯盟」,只要特區政府及建制派願意分享權力,就能達到執政黨效果,駕馭行政及立法關係,推動政制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