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惠港新機遇 利港青上流

2016-06-14
■吳克儉及楊偉雄昨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午餐會。梁祖彝 攝■吳克儉及楊偉雄昨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午餐會。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昨表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香港特區帶來幾方面的新機遇,包括金融業、電影業、醫療業及「一帶一路」等,有助香港推動新實體經濟發展,既增加庫房收入,也增加年輕人的上流機會。

董建華昨在午餐會上指出,國家的經濟正進入新常態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香港帶來幾方面的新機遇,包括金融業、電影業、醫療業及「一帶一路」等(見表)。

港滬可成中國兩金融中心

一是金融業。董建華指,國家的金融市場與國際水平看齊,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商品期貨市場發展、債券市場發展,以至中產階層進行全球資產配置的私人理財服務上,都為香港帶來機遇。

他續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累積豐富的經驗、專業能力,也匯聚了全球金融精英,「這些都令香港可以為國家作出貢獻,同時也為本港經濟加添新動力。」美國有紐約及芝加哥兩個金融中心,他認為香港及上海也有條件和機會作為中國的兩個金融中心。

促夥內地創「超級夢工場」

二是電影業。董建華指,香港本來就是「東方荷里活」,電影人才輩出,而內地的電影票房收入預計兩年內將超過美國,市場前景亮麗。「香港所擁有的良好服務創意產業融資機制,以及融通東西方的市場運作精英,這個優秀的電影業平台,正好與內地緊密合作,創造我們的『超級夢工場』。」

他續說,有外國電影公司也看中這一點,美國時代華納公司早前與內地的華人文化產業基金合作,成立以香港為總部的「旗艦娛樂」公司,他相信其他外國電影公司也有可能仿傚,「未來在本地的電影人才大有可為。」

倡港升呢亞洲醫療中心

三是醫療業。董建華指出,香港的醫療業擁有過人優勢,有條件將香港提升為亞洲最佳醫療服務中心,「我們的醫療系統、服務質素也達到世界水準」,而配合內地高消費者日益重視健康,追求高水平的醫療服務,對香港是一個有利的因素。但香港需要確保本地公營醫療服務要有同樣的高水平,「政府在這方面需要高瞻遠矚,投放更多教育資源,培訓更多醫療人手,撥出土地讓私營醫療機構興建設施。」

他又呼籲業界需要更大彈性,接納外來醫療人員來港,彌補短期的人手不足。

擁天時地利人和拓「一帶一路」

四是「一帶一路」。他指出,國家高度重視的「一帶一路」計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期間指,在設計「一帶一路」規劃時,已把香港的參與作為重要的取向。香港具備國家門戶、開放式自由港及高水平專業服務的重要元素,「(香港)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獨特優勢,我們須好好發揮這些優勢,把握擺在眼前的無盡商機。」

除了這四個產業和項目是香港比較明顯可見的新優勢,董建華亦提到,香港還有科創、社創、藝創等,這些項目都會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每一項都有力推動香港新實體經驗發展,既增加香港庫房收入,也增加年輕人的上流機會。

「現在,刻不容緩的是要增加投資去培養人才,開發更多土地配合發展,投入更多資源在醫療、教育之上,以提高服務水平。」

他強調,香港還有一個其他國家及地區所沒有的優勢,就是香港人努力耕耘,特區政府謹慎理財所累積的龐大盈餘,「這筆逾3,500億美元(約2.73萬億港元)的外匯儲備,超過一年的GDP(本地生產總值),使我們有條件建設更好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