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獨」絕對錯 推港上絕路

2016-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昨表示,在春節的旺角暴亂後,有新政黨成立,更鼓吹「民主自決」、「香港獨立」。他認同港人支持本土文化,但「港獨」是「絕對錯誤的想法」,不會得到港人支持,更是違憲及違法,會將經濟發展推上絕路,又指若繼續吵吵鬧鬧,大家都得不到任何好處,最終是香港人「埋單」。

董建華昨在團結香港基金午餐會致辭時指,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的保障之下,香港社會較殖民統治時代更民主,但也衍生了新的管治問題:特首不領導任何政黨,立法會議員卻是民選產生,令歷任特首都難於實施回歸前行之有效的「行政主導」,歷屆特區政府都出現期望有所為而不能為的處境,「議員中,有獨立人士、更多屬於不同政黨,他們往往由於代表不同利益,互相爭持,亦會與特區政府爭持不下。」

經濟民生受損 社會積怨氣

他續說,香港回歸後經歷了不少風雨,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等國際金融危機,還有「禽流感」、「沙士」等大型天災,一浪接一浪而來的衝擊,嚴重損害經濟民生。而自2009年以來,香港樓價飆升,造成「高樓價、置業難」的現象。

董建華又指,經濟全球化、科技持續發展,令集中金融、地產及部分專業服務的香港,未能與時並進,創造更多由科技發展及新產業所帶來的新職位,目前大部分的工種均為較低層次及低收入的職位,以致整個社會,特別是年輕人上流受阻、財富分配不均,貧富懸殊惡化。

他認為,這些都導致香港社會出現怨氣,矛盾變得更深,令近年社會陸續出現問題,包括2014年發生的違法「佔中」事件,「漫長的示威行動,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生計之餘,最令人遺憾的是,有望於2017年推行的香港特首普選,在這次風波中被拉倒,令實現普選變得遙遙無期。」

再吵鬧遭蠶食 港人終「埋單」

董建華續說,在違法「佔中」落幕不久,今年春節又發生更加激烈的旺角暴亂。他斥責少數極端「本土化」者還乘勢建立新政黨,鼓吹「香港獨立」、「民主自決」的主張,「以本土之名,走『獨立』、『自決』的路,是絕對錯誤的想法。」他強調,「港獨」不會得到香港人支持,因為這一是違憲違法,二是把經濟發展推上絕路。

他指出,違法「佔中」及「旺角暴亂」事件,引致本地及國際的極大迴響,明顯損害了復甦當中的香港經濟,「我們再吵吵鬧鬧下去,香港社會只會被蠶食,大家不但得不到任何好處,最終還要香港人自己『埋單』。」

有人擔心內地與香港關係因此受到影響,「一國兩制」可能有變,董建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月來港視察期間帶來正面訊息,「中央一如既往關心香港,願意大力支持香港,認為香港地位是其他地方難以取代的」,他認為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即使現時出了一些波折,未來或有新的挑戰,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方針是不會動搖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