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官地豪建 地署拆花園

2016-06-14
■管制行動進行期間,被其中一戶飼養的大龜在戶外四處走。有線新聞截圖■管制行動進行期間,被其中一戶飼養的大龜在戶外四處走。有線新聞截圖

豎告示牌蒐證擬檢控 非法構築物限今清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地政總署繼上星期五張貼還原令後,昨日再派員到被揭發有港府前高官及商人佔用官地並改建寮屋的大潭灣東丫背村,採取管制行動。地政總署昨晚表示,因發現上址不合法佔用官地情況持續,已即時移除佔地物品及豎立15個告示牌,並搜集證據跟進檢控工作,其間並沒有戶主現身,至於其他非法構築物需於今日限期內清拆。

地政總署於昨晨10時許委派約五名職員到東丫背村視察,先後在涉事寮屋外拍照,以了解屋主是否已根據還原令清拆違規建築。約11時,當局派出約二十名身穿黃衫工人到場,將涉及還原令的違規建築清拆。

樹屋等已被拆卸

工人先將官地範圍的物件清走,較重的物件如大花盆等,工人則先用石頭打爛,以方便搬運。工人又在多處豎立告示牌,表明佔用政府土地者會被檢控。至於官地範圍的樹屋等部分大型構建物,地政總署人員到場前已被拆卸。

管制行動進行期間,被其中一戶飼養的大龜在戶外四處遊走,愛護動物協會一度派員到場了解,並為該隻大龜拍照以作記錄,其後大龜被一名南亞裔人士抱回屋內。

寮屋須盡快還原

地政總署人員於上星期曾在村內約二十處張貼非法佔用官地的通告,大部分通告昨日已被清理,但仍有物品未被清走,因此人員即時採取行動。

至於被指違規建造的渡頭,地政總署正核實情況,暫時未採取行動。而寮屋的大小物料及用途與原來不符,地政總署已要求屋主盡快還原。

地政總署昨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該署轄下港島及鯉魚門寮屋管制辦事處及港島西及南區地政處,昨日再次派員到東丫背村,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採取首階段管制跟進行動。因發現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情況持續,隨即採取行動。

就寮管處於上周五張貼通知的5間沒有寮屋登記編號的非法構築物,地政總署指已要求佔用人於今日前停止佔用官地,若佔用人未在限期前停止佔用,寮管處會採取管制行動將非法構築物清拆,並跟進檢控工作。

冀下周查清佔地

至於現時位於東丫背村已獲發寮屋登記編號的構築物及該地帶的多個渡頭,地政總署指詳細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並會因應結果部署下一輪管制行動。 該署重申,目標是於下星期內完成調查並公佈結果。

由於搜證及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現階段不適宜提供片面資料或預先透露執管行動的具體安排,以免引起揣測和影響執管行動的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