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關愛四招幫婦女及傷殘

2016-06-14

總撥款2.9億惠3.62萬人 最快10月推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昨日宣佈通過四項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總撥款約2.9億元,預計惠及3.62萬人,包括資助基層青少年女性免費注射子宮頸癌疫苗,料今年第四季起接受申請。另外三個項目均是支援殘疾人士在就業及生活上的困難,包括提高綜援殘疾人士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資助嚴重殘疾人士聘請照顧者,及資助生活津貼予殘疾人士照顧者,最快今年10月推出。

扶貧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關愛基金援助項目。林鄭月娥會後宣佈通過四個項目,其中「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惠及人數最多約3.11萬人。她表示,為了回應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預計第四季起接受9歲至18歲的綜援受助人,以及9歲或以上獲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學生的申請。

先導計劃將由家計會負責推行,合資格的青少年女性可於家計會轄下的三間青少年保健中心接受疫苗注射和相關服務。先導計劃為期三年,總撥款額約為9,875萬元。

增免入息上限勉殘疾人就業

而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關愛基金將推出「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將可豁免入息上限由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撥款總額4,725萬元,預計惠及約3,000人。

合資格殘疾綜援受助人無須提出申請,社署會根據記錄發通知書,並以津貼形式,按季將可獲的額外豁免計算入息款項存入該個案用以領取綜援金的銀行賬戶。

林鄭月娥又說,為支持就業的嚴重殘疾人士,將推行「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每名合資格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將每月獲發5,000元津貼,用作聘請照顧者。社署會根據記錄在今年10月起發信邀請合資格人士遞交申請。試驗計劃為期三年,總撥款額約為1,890萬元,預計可惠及約100人。

推照顧者津貼 每月2,000元

她表示,參考關愛基金早前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的經驗,以及回應殘疾人士照顧者的訴求,將推行「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合資格照顧者將每月獲發放2,000元津貼;如照顧者需要同時照顧多於一名合資格殘疾人士,每月最多可獲發放4,000元津貼,津貼的發放期最長為24個月。

試驗計劃為期兩年,總撥款額約為1億2,558萬元,預計可惠及約2,000人。

社署將在今年10月起發信予正在輪候指定康復服務或教育局特殊學校寄宿服務或醫院管理局療養服務的殘疾人士,邀請其照顧者作出申請。

另外,委員會通過「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新增4種特定治療癌症新藥物(即阿法替尼、苯達莫司汀、維莫菲尼及曲妥珠單抗)至13種,今年8月起資助有需要的醫院管理局病人,使用尚未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