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遏止「港獨」還需法治教育

2016-06-14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較早前,部分反對派政客聯署發表一份《香港前途決議文》,要求就所謂的「香港二次前途問題」進行「內部自決」;有政團及學生亦一廂情願地主張「公投」、「制憲」、「永續基本法」,甚至要把「港獨」、「自決」作為「公投」選項,誤導香港人「港獨」是可以「選擇」的「選項」,公然違反基本法。還有政團膽大包天,主辦「香港國旗設計比賽」,公開徵集作品,在網頁公開展出作品,並舉行「升旗禮」,挑戰中央及特區政府。另外,更有印有寓意「港獨」圖案設計的「護照套」、「護照貼紙」在網上和學生組織支持下公開發售。

「港獨」由地下組織和網上世界,陸續走進現實世界,甚至組織化、政黨化,把分離主義訊息呈口號化、常態化,是危險的。可以預期,「港獨」分子將推動「港獨」、「自決」成為社會討論的議題,再推出「民間公投」,並制定「憲法」來實行「法理港獨」,「港獨」分子亦會嘗試令「討論」國際化,包括出席海外活動,及邀請外國組織出席活動撐腰。我們相信,「港獨」分子除了借徵求「國旗設計」試水溫外,還會衍生其他「國徽」、「鈔票硬幣」、「郵票」、「定首都」、「編國歌」、「組閣」、「申請入國際組織」等「港獨」妄想和荒誕行為。

對付「港獨」頑疾,須以重藥根治,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正是剋制「港獨」的靈丹妙藥,同時配以其他相關的刑事罪行作藥引,以便清除「港獨」病菌。平時,也要多作「愛國愛港工程」健腦,多宣傳法治教育作為日常「強身健體運動」,身體本質強壯,才能抵抗「港獨」外邪來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