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海洋維權再次證明有實力就有權益

2016-06-14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俄軍艦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震動日本,首相安倍連夜應對。事後,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指,俄軍艦在釣魚島毗連區航行在國際法上沒問題,對中國則提出嚴正抗議。到底中俄軍艦是否聯合行動,在日本媒體引起爭論。事實上,筆者認為,俄方是否與中方聯合行動,不是這次行動最為重要的看點,這次行動的最重要意義在於,中國在東海、南海的維權行動進入新階段,進一步扭轉以往被動的態勢。繼海監船常態化在釣魚島領海及相連海域執法之後,中國軍艦也將常態化巡邏釣魚島海域,包括進入其12海里範圍。

北京《環球時報》引述接近中國軍方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國軍艦在自己管轄海域行動,今後會常態進入,日方無權阻撓。」日本《每日新聞》日前刊文稱,中國已經持有「東海是自己的」認識,有意時不時地向日本顯示主權。在此基礎上,中國結束讓海警船進入毗連區和領海的階段,進入了新階段。文章稱,1992年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明確寫明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賦予了軍方權力,排除侵入釣魚島周邊領海的外國勢力。

日本的媒體還指出,日本在香格里拉會議積極支持美方的「自由航行」原則,這可是搬了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讀賣新聞》說,美軍一直奉行在南海派軍艦巡航的航行自由。所以,如果美國批評中國在毗連區航行,等於抽自己耳光。日本對中國在東海航行自由的正常行為大驚小怪,似乎完全忘記了自己在南海主張「航行自由」的觀念。

按照日本對國際法的認識,12海里屬於領海,12海里之外到24海里的範圍,則是「接續水域」,各國有「航行自由」。在香格里拉論壇,日本反覆主張的,正是這種包括軍艦在內的航行自由。所以,當得知中國軍艦首次進入釣魚島群島海域24海里內,日本防長中谷被日本媒體形容,「頓時覺得不知如何是好。」總不能一碰到釣魚島,日本突然就不主張「航行自由」了。

顯而易見,中國這次在東海釣魚島海域的行動,是特別針對日本介入南海事務。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不但在香格里拉論壇反覆主張「南海航行自由」,並有意和美國聯合進入南海巡航,還派出軍艦訪問越南金蘭灣,向南海聲索國出售軍火。其矛頭,完全是對準中國。筆者在本欄文章早就指出過,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應遵守有關文件,將其佔領的南海島嶼交還中國,其對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地位是十分清楚的。但是,現在為了制衡中國發展,為釣魚島和東海油氣開發與中國角力爭取更大籌碼,無理在南海向中國發難。

但是,今日的中國早已不是昔日的「東亞病夫」。日本也驚呼,中日的海上警備力量出現逆轉,且正不斷拉大差距。按照可抵釣魚島的千噸船艦比計算,從2014年起雙方力量對比發生變化,日本為54艘,中國則達到82艘。到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國達到111艘,日本被遠遠甩開。事實上,中國目前的經濟、軍事實力遠遠在日本之上。中國可憑自己的實力不斷「擠壓」日本的空間。就算在南海,中國以驚人的速度進行島礁建設,收復在南海的權益,形成主動態勢。一句話,領土糾紛最終靠的還是實力。歷史再次證明,落後就挨打,有實力就有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