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前的首要任務是團結

2016-06-13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建制派在此番立法會選舉中面臨四個方面的挑戰:「首投族」的選票投向何方?如何應對競爭對手的「奇招」?怎樣防止被「抹黑」、「塗紅」?激進組織借機搞事怎玷魽H這是擺在面前的嚴峻事實。因此,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前的首要任務是團結,千萬不可「各唱各的調」,給反對派以可乘之機。

距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還有不到3個月的時間,本港各政黨已拉開了爭奪選票的序幕。與四年前的立法會選舉相比,本次選舉的硝煙味更濃。因為,這是2012年以來接連不斷的政治紛爭之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是一些政黨完成新老交替後的首次選舉,也將影響年底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和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因而,這是回歸19年來情G最複雜、爭奪最激烈、影響最深遠的一次選舉。

在過往的立法會選舉中,愛國愛港的建制派得到了大多數選民的支持,贏得了大多數議席,但這一次有許多新情G新問題,稍有不慎,就會使選票流失。所以,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前的首要任務是團結。如果不團結起來,就難以應對以下四個方面的挑戰。

挑戰一:「首投族」的選票投向何方?

選民登記處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共有377萬符合資格的選民,比上屆立法會選舉增加了30萬,增長比例近10%。建制派應該意識到「首投族」將帶來的嚴重挑戰。

首先,「首投族」大多數是80後,很有可能把票投向反對派。由於教育上的失誤,回歸後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普遍缺乏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知。在許多人的頭腦中,香港與中央是「平起平坐」 的關係,「高度自治」就意味只講香港利益,可以不顧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們中不少人認為,特區政府在重大原則問題上與中央保持一致,就意味荂u賣港」。從小學到大學,經過長年累月的教化,這些觀念已經在一些年輕人頭腦裡固化,以致於失去了基本的政治判斷力,他們很容易與反對派的主張合拍,而視建制派為異類。

其次,「首投族」中的長者亦有被反對派分化的傾向。長者以往傾向於建制派的主張,但最近幾年裡,反對派也在極力撬票。比如,教會屬下的福音堂、禮拜堂,借傳教之名,時不時地以小恩小惠利誘阿公阿婆。一些長者原本不關心政治,對各個黨派的政治理念也缺乏認知,反對派在選舉的緊要關口稍作提示,就能引導他們的投票方向。

挑戰二:如何應對競爭對手的「奇招」?

「佔中」發起人、反對派陣營的戴耀廷近日提出了一項「雷動計劃」。該計劃旨在以「策略性投票」讓支持反對派的選民把票投給特定候選人。戴耀廷聲稱,從七八月份開始實施,以手機通訊程序,每周滾動公佈反對派各候選人支持度的變化,直到選舉投票當日,支持反對派候選人的選民便可推算得票率,及時調整投票意向,讓反對派候選人能過半數當選。

戴耀廷的「奇招」一出,招來罵聲一片。顯然,這是有違選舉公正的做法。此事釋出的信號值得建制派高度關注。儘管人們認為今天的反對派已呈碎片化,難以用一個合適的概念統領,但反對派陣營中的一些人士,仍極力協調,試圖彌合各個黨派之間的裂痕,打造貌似「鐵板一塊」的團隊,與建制派一爭高下。今天推出一個所謂的「雷動計劃」,明天後天再炮製其他什活u反動計劃」。可以預測,為了讓自己的候選人當選,在今後的兩個多月裡,反對派肯定還會使出各種離奇招數。建制派是屆時被動出招、還是現時主動做好拆招準備?應當細細思量。

挑戰三:怎樣防止被「抹黑」、「塗紅」?

以往一些激進組織對付建制派有兩個拿手好戲。一曰「抹黑」。以「捕風捉影」、「移花接木」、「借題發揮」、「小題大做」等手法,讓流言遮蔽真相,搞壞建制派候選人的名聲;二曰「塗紅」。將建制派的一些正義之舉,解讀為「中共赤化」、「中共統戰」之結果,繼而插上「賣港」之標籤,以煽動民憚漱ㄩ§◇。此番選戰帷幕剛剛拉開,「抹黑」之招就已使出。

在過分渲染民建聯元老譚耀宗享受特權醫院手術的新聞之後,近日又有不明來歷的facebook專頁發佈帖文,指保皇黨蚊怕水議員向醫院高層施壓,要求特事特辦,讓懷孕太太轉院,以公院價享受私家頭等房服務,矛頭直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有關醫院的新聞負責人表示,該院自去年4月重建後,已取消私家病房服務,收費標準一律按公摩f房每日100元。有人不斷用什洶l虛烏有之事進行惡意炒作,那活A在此次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如何防止再次被「抹黑」和「塗紅」?

建制派愛國愛港,服務民慼A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廣獲社會各界的認同與稱讚。特別是民建聯堅持「真誠為香港」的理念,「一步一腳印」發展,已成為香港最大政黨,也是立法會最大政黨,在本屆立法會擁有13個議席。擁有良好口碑,固然可以保持自信,但對選舉當中可能出現的不正當競爭現象不可不防。對一些反對派競爭對手和不良媒體的「抹黑」和「塗紅」之術,建制派也應該早做應對之策。

挑戰四:激進組織借機搞事怎玷魽H

今年2月28日舉行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靠發動「旺角暴亂」、支持「港獨」立場的候選人梁天琦,獲得了超乎尋常的選票。這一現象值得建制派關注。一場「旺角暴亂」成就了梁天琦,那活A那些期望在9月份立法會選舉中「出奇制勝」的候選人,會不會策劃實施類似的事件?一旦出現這樣的事件,選情急劇變化,建制派如何應對?

顯然,出現類似事件的可能性的確存在。支持「港獨」立場的激進組織唯恐天下不亂,對於他們來說,「亂港」既是戰略需要,也是戰術需要。從戰略上看,他們的目標是推翻現有政治體制,只有把香港搞亂,才能亂中奪權;從戰術上看,在選舉前搞出大動靜,才能獲得高曝光度,博得選民關注,吸引激進青年的選票;從風險成本來看,支持「港獨」立場的候選人當選的勝算不大,既然如此,冒一下風險也是只賺不賠。

以上四個方面的挑戰,是擺在面前的嚴峻事實,建制派不可掉以輕心,而應團結一心,研討破解和提防之法,千萬不可「各唱各的調」,給競爭對手以可乘之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