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梁振英冀學生抓創科機遇

2016-06-26
■CY與學生真誠交流。■CY與學生真誠交流。

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啟動禮中,與中學生就就業問題對話。他讚揚香港人在創意方面表現突出,尤其是有了創新科技的機遇,令不少創業者嶄露頭角,又強調特區政府願向創業者提供資金上的援助,希望年輕人能夠裝備自己,把握好創新科技這個機遇。

在啟動禮的與學生對話的環節中,有學生問道:時下不少年輕人都想創業,但欠缺資金成為創業的最大困難,問特區政府會否推出政策扶助他們創業。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願意向創業者提供資金上的援助,現時政府及民間亦有提供創業基金,包括創科項目。不過,他提醒年輕人,要留意這些創業基金有道德風險,「提供一孎Q息好低龠U款,吸引年輕人創業,而年輕人自己仲未準備好,呢禷U款螫o太容易儭隉A好容易會令佢輕率創業,鰤]政上損失會比較大。」

讚港人創意表現突出

梁振英又憶述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話,「有一次佢同我講,有一樣洢Y新加坡人遠遠追唔到香港人,就係創業嚘諯哄C」他讚揚香港人在創意方面表現突出,尤其是有了創新科技的機遇,令不少創業者嶄露頭角,有些由一間小型公司,發展到現時市值兩三億元的大企業,而創辦人的年紀還不到30歲,希望年輕人能夠把握好創新科技這個機遇。

有去年參加計劃的學生表示,去年獲安排到一間工程公司實習,令她體會到工程項目是團隊工作,不能靠一人之力完成,「一個工程亦不可以一朝一夕咁完成,一個工程亦不容許出小小錯誤,否則影響甚廣!」

梁振英回應指,香港工程界發展機會相當好,因為在未來30年,工程總額粗略估算至少上萬億元,包括土地開闢規劃、大嶼山發展、中部海域填海等。他又提到香港的工程面對很多挑戰,指香港特點是「山高、水深、地方細、地價貴」,所以工程的質量必須要非常好,因為寸金尺土的關係,一點都不可浪費。

他強調,香港工程界中人亦因此鍛煉出「很有輸出黚鄐O」,不少人都會往外闖。他憶述年初到印度訪問,認識一名年約40歲的香港青年,對方得到當地工程師賞識,至今已有13項工程項目在手,「香港人黚鄐O,不只鰣輕銗援敼o好、不只鬗漲a打拚得好,我們鬘~邊,亦可以一樣打拚得非常之好!」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