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英央行放水 黃金白銀齊走高

2016-07-08
■近期資金衝向避險資產,日圓一度升破100水平,美元升逾2%逼近97水平;黃金債市表現強勁,金價一度突破1,370美元。 資料圖片■近期資金衝向避險資產,日圓一度升破100水平,美元升逾2%逼近97水平;黃金債市表現強勁,金價一度突破1,370美元。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驚心動魄的脫歐公投好似就在昨日,市場在一夕之間出現了巨大變化,各類資產更受到市場情緒的影響。英鎊成為風向標,和風險資產形成較高的正相關性。

由於市場一度低估了脫歐的可能性,當公投結果陸續公佈,直至最後脫歐成真,恐慌情緒一觸即發,短時間內急升,VIX當日大漲49.33%。英鎊反應最直接,畢竟脫歐會大大影響到其本土經濟政治,英鎊即刻跳水,一度低見1.3229,跌穿各日均線支持。風險資產遭拋售,全球股市重挫,大宗商品受壓。資金衝向避險資產,日圓一度升破100水平,美元升逾2%逼近97水平;黃金債市表現強勁,金價一度突破1,370美元。

市場情緒修復 風險資產反彈

不過在緊接的一周,市場經歷短線暴漲暴跌後很快得到修復。英鎊暫時止住大跌,在低位震盪調整,短線有一定反彈空間,但幾乎不可能回補6月24日的大陰燭。在此期間,有恐慌情緒之稱的VIX連續下跌五日,周內回落42.66%至15水平下方。全球股市已收復了大部分失地,標普和納指連漲四日,結束之前的三周連跌均反彈逾3%。

油市也受到擔憂需求前景的影響而重挫,從50美元水平跌至46美元水平。不過很快受到避險情緒減少,庫存數據造好的推動而反彈回49美元附近。銅價更是表現強勁,連漲五日,動能持續,直逼5,000美元一線。避險資產出現一些調整,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調整幅度有限。日圓以窄幅波動在101.5至103.5之間,動能有限。美元從高位回落,受限於100和200日均線之間,走勢缺乏方向。有意思的是,黃金白銀非但沒有轉勢,小幅調整後重拾動能,白銀更是創新新高。

不過在本周二(7月5日)擔憂情緒再現。畢竟脫歐對英國、歐盟乃至全球的政治經濟風險大,相信這也是一路支持金銀強勁的重要原因之一。英央行開始出招放水救經濟,英鎊經過短暫的低位調整後跌勢重啟,周二重挫近2%,跌至1.3水平,並在周三接連跌穿1.29和1.28關口,再創新低。英鎊兌歐元延續跌勢,周三更一度失守1.16水平。好在隨後跌幅有些收窄,VIX在周二反彈5.48%,周三回落3.98%,風險資產也隨之先跌後升。黃金延續升勢,連續六日走高,累計升近4%,買盤力量持續增加,後市仍有上行空間。白銀在7月4日兩年來首穿21美元大關,當日已出現明顯的獲利盤回吐壓力,故而在周內的隨後幾日進入調整,在20美元水平上落。上方沽壓仍不小,料短期還有調整需求,不過上行格局不變。

英鎊與風險資產正相關將減弱

目前,英鎊的確從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投資者的情緒。考慮英國和歐盟的前景不確定性極大,又有放水預期,料英鎊跌勢未完。全球經濟亦面臨風險,連美聯儲也不得不停下加息腳步,其他央行也有進一步寬鬆動作的需要。風險資產和英鎊的關聯度繼續存在,不過正相關性將逐漸減弱,除非英鎊出現大幅下跌,即出現大事件。而黃金白銀除了受惠避險需求,同時有寬鬆貨幣環境的支持,氣氛向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