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市場動盪 港股危中有機

2016-06-28
■分析認為,環球央行實施刺激經濟政策,港股料下跌空間有限。圖為香港的證券行。 資料圖片■分析認為,環球央行實施刺激經濟政策,港股料下跌空間有限。圖為香港的證券行。 資料圖片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姚浩然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塵埃落定,脫歐派票數出乎市場意料勝出,比數以約五成二對四成八通過脫歐。 金融市場立竿見影,全球股市下挫,即日全球股市市值蒸發超過兩萬億美元,英鎊兌港元跌穿10.4水平,日圓及金價急升。港股亦隨即備受牽連,瓻曾經暴跌超過1,200點至穿19,700點,於英國較多業務的公司股價亦一如預期大幅下挫,匯豐控股(0005)、渣打集團(02888)等日內一度跌逾一成,幸尾段收復部分失地。

英國脫歐無疑對復甦速度緩慢的歐洲經濟雪上加霜,影響會隨脫離步伐逐漸浮現。當中包括歐盟其他成員國會有更多聲音提出考慮去或留的問題。

資金避險 英鎊仍看跌

若骨牌效應出現,挑戰歐洲一體化的聲音因此而越漸強大,即使短期內沒有下一個歐盟成員國脫歐,避險情緒帶動下亦會令走資情況出現,令歐元持續貶值的話,亦會為歐洲各國的經濟復甦帶來嚴重的影響。而對英國自身,多家國際銀行及商業機構已經表示將會把公司總部撤出英國,穆迪亦已降英國評級至「AA1」,展望降至負面。筆者預期投資者避險情緒繼續,資金短期內主要會流入避險資產如黃金,美元和日圓,英鎊未來仍然會下跌,對英國財政構成壓力。

對香港來說,英國脫歐對實體經濟影響較小。從貿易角度看,根據工業貿易署數據顯示,2015年香港與英國的貿易僅1,025億港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1.2%,若在貿易方面因脫歐而有改變,對香港的影響亦不大。不過,英鎊及歐元匯率持續下跌,與美元掛u的港元亦會被推高,對香港的旅遊業及出口均帶來負面影響,更有可能進一步推高失業率。

環球央行料再量寬救市

英國脫歐短期令市場避險情緒大幅升溫,短期內市場仍會持審慎觀望態度,預計瓻仍會於20,000點至20,700點窄幅波動。儘管英國脫歐令環球金融體系產生動盪,但危中有機,市場認為有機會令環球央行再度「放水」,年內美國加息步伐會減慢甚至暫停,日本增加量化寬鬆規模及擴大刺激經濟計劃至超過十萬億日圓,內地降準減息的機會亦有所增加。若環球央行實施刺激經濟政策,而港股下跌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投資者仍可從中投資與英國、歐洲相關程度較低、增長前景可觀的股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