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全球觀察:英脫歐 中國經濟短期影響有限

2016-06-28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胡文洲

跌宕起伏的英國脫歐公投於上周落下帷幕,英國民眾最終選擇離開歐盟。筆者認為,短期內英國脫歐對中國經濟有所影響,但總體影響有限。

長遠受惠世界多極化發展

從中長期來看,英國脫歐所帶來的蝴蝶效應也存在有利於中國的一面。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一事件將推動世界格局向多極化發展。英國等國家全要素生產力高,國內產業與中國重疊少、競爭少,一直以來是支持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主要力量。英國未來脫離歐盟後,可能會在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這一方面打開新的空間。

從人民幣匯率來看,英國脫歐後美元將被動升值,人民幣兌美元短期或將小幅承壓,但在人民幣國際化的中長期征途上,歐元和英鎊位的相對弱化在有利於美元的同時也將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此外,受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影響,美國主導的TTIP談判或將被推遲到未來。中國可在此期間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宣導一種新型的區域合作模式,引導歐洲企業通過公平競爭進入中國市場,充分挖掘「一帶一路」這條世界最長經濟走廊的增長潛力。

各大央行或聯手穩定金融市場

筆者認為,英國脫歐這一黑天鵝事件短期內將嚴重影響全球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並導致資金從股票類資產向避險類資產轉移。短期內,這一事件將導致包括中國A股和香港股票市場在內的全球股票類資產價格下行,以及美元、日圓、黃金和發達國家國債等避險資產價格的大幅上揚。從6月24日市場反應來看,金融市場顯然還沒有完全做好英國最終退歐的準備,市場流動性或將收緊,全球各大央行可能聯手採取穩定金融市場的措施。

歐洲央行官員此前表示,如果英國公投結果退出歐盟,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的話,歐洲央行將準備好運用所有工具,首先動用的是與英國銀行間的貨幣互換安排。

此外,英國脫歐會進一步延緩美聯儲加息的步伐。上周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參眾兩院的半年度聽證會上發言與其在6月份議息會後的表態基本一致,各項觀點仍然偏鴿派。目前,在通脹沒有明顯回升,就業卻出現較大下滑,同時英國脫歐引發國際市場動盪的情況下,美聯儲今年內加息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6月24日表示,已注意到英國退歐公投結果公佈後金融市場反應,並已做好應對預案。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維護金融穩定;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進一步加強與有關央行、貨幣當局以及主要國際金融組織的政策溝通和協調。

港股偏低續大跌空間不大

筆者認為,香港股市的當前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未來指數繼續大幅下行的空間不大。即使是與先前兩次全球金融危機時的水準相比,香港股市的當前估值優勢仍非常明顯。

與此同時,市場期待已久的「深港通」很有可能今後幾個月內宣佈,上周聯交所已經向市場參與者發出通告將進行「深港通」端對端測試,並發佈了中華證券通系統介面規範及深港通建議計劃中北向交易需要的資料冊。然而,投資者可能會繼續拋售英國業務佔比較大的香港上市公司。(本報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