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多煮意:動手煮港式菜

2016-07-24

娘家香港,夫家東京,近年隨夫北漂,旅居上海,懂吃會煮,遊走工作於三地之間,擁有野菜品嚐師Vegetable Sommelier及唎酒師Sake Sommelier這兩項在日本美食界備受推崇的認證資格。

早前在香港飛往上海的航班上認識了剛從香港度完假返滬的一家三口,交談起來,年輕的媽媽告訴我,因為一家都喜歡香港的美食,所以經常來港旅遊,足跡走遍港九、離島以至新界的偏遠地區,有特色地道美食的,她們一家就會聞風而至。

對於年輕一輩的上海人來說,香港是伴隨他們成長的電影與電視劇的發生地,來香港嚐美食、看景點就似是膜拜朝聖心中的港式文化。

近日,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正在舉辦7月滬上香港美食文化月,以「品名菜,知故事,聞底蘊」為主題,聯合在上海經營香港餐飲的店家推廣港式美食;我亦趁此推出相應的烹飪班,菜式就是航班上所認識一家三口的訪港必食,囡囡至愛的咖哩魚蛋,媽媽喜歡的豉汁排骨,以及爸爸的佐酒之選韭菜花小炒皇。

快來看看我這個打動上海90後的食譜,烹飪班一天內全部滿額,現在你也來動手燒一下!

豉汁蒸排骨

材料︰豬腩排250克、紅椒碎適量、b花適量

調味A︰白胡椒粉1/2茶匙、糖1湯匙、醬油1湯匙、紹興酒1湯匙、栗粉1茶匙

調味B︰蒜頭4小瓣、豆豉2湯匙、油3湯匙、糖1湯匙

製法︰

1. 豬腩排洗淨,吸乾水分,加入調味A拌勻﹔

2. 蒜頭、豆豉洗淨,碎加入油,糖拌勻成為調味B﹔

3. 將調味B拌入已調味的豬腩排內拌勻後放入耐熱容器上,灑上紅椒碎﹔

4. 放入蒸籠內蒸約15分鐘至熟,取出灑上b花即成。

韭菜花小炒皇

材料︰蝦乾15隻、乾貝15克、甜菜脯粒15克、韭菜花150克、乾b頭碎適量、炸花生20克、油2湯匙、酒1湯匙

調味︰XO醬1茶匙、紹興酒2湯匙、醬油1湯匙、糖1茶匙

芡汁︰粟粉1/2茶匙、水2湯匙

製法︰

1. 蝦乾、乾貝、甜菜脯粒,分別浸軟後瀝乾備用﹔

2. 韭菜花切約3厘米長段﹔

3. 調味、芡汁,分別拌勻﹔

4. 燒熱鑊,下油,放入乾b頭碎及甜菜脯粒爆炒﹔

5. 加入蝦乾及乾貝,贊酒入鑊,再加入韭菜花拌炒﹔

6. 調味注入鑊中,拌炒均勻,加入芡汁炒至汁液轉濃即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