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夏天更要預防寒氣

2016-08-03

湯禎兆

夏天比冬天更易積寒,無論是立刻感冒,還是累積至成天才發出來的呼吸道敏感,都對身體非常不好。

一是夏天表面上很熱,但香港空調處處,溫差很大。大部分人更因香港夏天酷熱而穿短裙短褲,嬰兒甚至只穿夾衣不穿褲子,甚至在空調環境下不穿褲子,有時看到在嬰兒車睡覺的孩子,在冰冷的車廂裡也露出膝蓋,真難為了他。

寒氣真的這麼恐怖?人的體溫在三十六至三十七度間,一定比室溫高,也比大部分我們長時間出入的地方溫度高。我們每一刻都在失去溫度,而溫度就是能量,是一切器官好好運作的能量基礎。好好運作包括每一部分的份內事,好好呼吸、好好消化,還有排外邪。所謂退化或生癌(腫瘤),其實都是器官不能維持應有的運作,及垃圾不能及時丟掉的後遺症。

垃圾就是污糟的東西以及身體不需要的寒氣。一般人對前者有一定警戒,對後者卻覺得不是什麼一回事。喝冷飲、吃生冷食品、把風口吹向自己、扭傷或發燒還立刻冰敷,這些對身體都未必有即時負面反應,長遠卻會埋下炸彈。

如排寒大師李璧如中醫所言,很多高人都長期穿中袖長褲,讀了中醫才明白那是最佳養生之道。一個人若體內沒有寒氣,身體便不會常常把握機會排汗(我的理解是,即有少許炎熱便立刻過度反應地排汗,希望把之前深入體內的寒氣也排掉),結果人便愈來愈怕熱,又愈多喝冷飲吹冷氣,形成惡性循環。

體氣足的人,遇少許寒氣便會有反應-太太一吃魚生,若不喝薑茶,就會胃痛;孩子晚上沒蓋好被,早上必打十分鐘噴嚏,但他們從沒什麼大病感冒。要排寒時,便由得身體排,還要輔助身體排,即喝薑茶、吃b絲粥、泡暖水浴、敷熱水袋等,排完自然沒事。排得厲害時就當然要找個好醫師了。

日常就是少吃水果,不喝冷飲,身體好時可以少吃少喝,之後要吃點薑或用薑油搽肚,還有多吃薑b蒜,什麼季節也需要,因為我們冷氣多。還有就是多看李璧如醫師的文章,概念十分好,有了堅定的心,才能好好在日常生活上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