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舉報時代

2016-08-02

伍淑賢

新興網媒中,對大企業最有殺傷力的,應是今年三月才開始運作的傳真社(FactWire)。它集中火力只做深入調查報道,以香港鮮有的新聞通訊社方式運作,故事和視頻的水準甚高,面世以來幾宗報道,像三十五列國產的新加坡地鐵車現裂紋,並「燒」至港鐵使用同一車廠出品會否有品質問題等,新港兩地都引起風波。另一宗在香港引起極大關注的獨家猛料,是前高官和商人佔用大潭官地建豪宅三十多年一事,逼得政府要馬上回應和採取行動。每宗報道都有的放矢,都引起關注和大量後續跟進。

對公關人,這類媒體真令人十分頭痛,也只有提醒自己服務的企業加倍小心,在內部行事和發放資訊方面都要無半分紕漏,當然這也不易。而且調查報道的消息來源一般是兩個:競爭對手和內部員工,真是防不勝防。

但作為開明社會的公民,這類媒體又很令人鼓舞,也只有這類以新聞專業去進行的深入調查報道,才能把主流傳媒沒法或不敢碰的問題揭櫫於世,讓社會變得更公平合理。據網上簡介,傳真社目前資金全靠眾籌(crowd-funding)得來,謝絕廣告、投資者或合作者,純以NGO方式經營,有獨立董事局和全職記者,一年後會開始接受訂戶,對象是CNN等傳媒,就像其他國際通訊社如法新社(AFP)、美聯社(AP)、湯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等的運作模式。我們且不必理它背後有否特定針對對象,但這種不必看廣告商面色、不以營利為目標的運作方式,同時做到高質素的新聞故事,就令人期待。

還記得美國Enron公司二零零一年的風波嗎?那就是員工舉報加深入調查報道的經典個案。Enron當年的能源生意如日中天,但有一員工Sherron Watkins卻看不過眼公司的不當會計手法,去信公司行政總裁揭發,該信經過媒體發酵、演變,Enron終於「爆煲」破產,多名高層被捕,最想不到的是為其核數的「五大」之一、知名會計師行Arthur Andersen也被牽連,不久也灰飛煙滅。香港早已進入了這種時代,大家真是要打醒精神行事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