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跳出框框:新曼克頓

2016-08-02

蒙妮卡

卡梅倫一家五口撤出唐寧街首相府,轉頭搬進倫敦西部荷蘭公園豪宅,樓高三層,有七個房間,三個客廳,六個浴室,時值料達一千七百萬英鎊,屬公關大亨老友派克爵士所有。物業坐落倫敦最昂貴地段,地產經紀估計每周租金八千鎊,卡梅倫交不交租,短住還是長住,英國大小傳媒都跟進報道一番。這種新聞讀者愛看,一個首相下了台(仍為國會議員),仍然遠離民間,高不可攀。新首相文翠珊高調批評社會不公現象,其中一個就是樓價飛升,低薪打工仔想上樓談何容易。

自從公投決定脫歐,英國樓價應聲回落,據說樓價最高的倫敦已跌了百分之五。大淡友法國某大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倫敦樓價已經連漲七年,現在跨國企業如果相繼撤退,將人員調往歐洲,高價樓勢將大受衝擊,可能「大跌三成」云云。

算一算賬,樓價跌半成,匯價跌一成,等於打八五折,加上英倫銀行維持半厘超級低息,英國樓抵買的消息不脛而走。唐人街僑領老友報料:「香港很多人來買樓啊。」

現時倫敦平均樓價為四十七萬二千英鎊,為打工一族平均年薪十二倍,早已脫節。折算港紙,或者人仔(深圳新樓按年升幅高達四成六),卻很有吸引力。英國幾份免費中文報紙,機不可失,爭相大做地產特刊,大篇幅介紹本地華人興趣不大的倫敦東部,因為新樓集中,說不定將來就是華人聚居區了。

老區面貌也正在改變。一條街道,兩排磚屋,樓高兩層,幾十年不變,看來和諧得很,忽然旁邊出現一座十幾層高住宅大廈,老倫敦人當然很不適應,說快變曼克頓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