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為人民解放軍歡呼

2016-08-02

思 旋

剛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紀念日及長征勝利八十周年紀念日後,又到「八.一」建軍節慶祝日。八月一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紀念日,中國共產黨打從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發動南昌起義後,曾多次發動起義,經過著名的井岡山會師以及幾次的國共內戰,反圍剿戰爭以至進行二萬五千里長征,在甘肅會師,又經抗日戰爭爆發、九一八事變、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領導抗日戰爭等等事件。這些部隊曾用過紅軍、八路軍和新四軍等名稱,最後發展到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為稱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解放軍進行反法西斯戰爭、抗日戰爭和民族解放戰爭,領導中國人民取得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時至今日六十七周年。全國人民,包括老中青,這段風雨兼程的征途,我們都要銘記,不要忘記這段坎坷的歷史。思旋雖未曾經歷過抗戰及內戰的艱苦歲月,但從近日中央電視台為紀念中共九十五周年特輯,播映《東方戰場》等,深深地知道為何解放軍會打勝仗。因為解放軍嚴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和愛民為民服務的精神,營造了擁軍愛民、軍民融合、奮力抗敵的氛圍。

當去年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舉行大閱兵時,今日解放軍的雄風英姿展現在世人前,大有呈「不戰而屈人之兵」之境界。現代化的系統編組,國產自研軍備已達國際頂級水平。現時人民解放軍總兵力編制包括海空陸、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

近日,南海起紛爭,挑戰中國的實力。全球炎黃子孫團結,奮勇支持解放軍寸土不讓,捍衛主權和國家利益。

事實上,中國海軍實力異常威猛,再度參加「環太」二十六國聯合軍演,揚威太平洋,中外海軍官兵進行了良好互動,人民解放軍在世人前展示了良好新形象。中國與俄羅斯聯合軍演在南海,種種軍事行動都彰顯中國軍力、透明度、公開和自信。近日內地很多省市遭遇自然災害,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都奮不顧身幫助老百姓,為防汛、抗洪、抗災作出重大貢獻。人民為此而感動感恩,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為中國而喝彩!為人民解放軍而歡呼!

香港回歸祖國十九年以來,解放軍駐港部隊嚴守紀律,得到港人擁護和愛戴。解放軍駐港部隊在港不收軍費,為港人盡心盡力服務,我們感動、感恩不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