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激進派襲候選人 何君堯促懲暴

2016-08-05
■何君堯向選管會遞交投訴信。殷翔  攝■何君堯向選管會遞交投訴信。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選舉管理委員會於本周二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簡介會上,被激進政團圍攻辱罵的受害人之一、新界西候選人何君堯昨日到選管會遞交投訴信,要求懲處參與暴行的候選人。何君堯表示,一生人從未遭受如此的污辱與攻擊,且被非法禁錮危及人身安全,感覺十分憤怒。他質問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為何會淪為九反之地?他今日約見警務處處長及報案,誓言對違法暴徒追究到底,絕不姑息養奸。

黃洋達鄭錦滿涉擋升降機門助長圍攻

簡介會當日,一些激進政團齊齊聚集衝擊會場及圍攻場內建制派候選人。在激進政團強衝會場及衝上主席台作出肢體攻擊下,簡介會被迫腰斬草草收場,何君堯是被圍攻及辱罵的候選人之一。他於當晚約9時10分離場時,被數十名激進政團成員圍困於電梯內攻擊及辱罵近20分鐘,兩名激進政團候選人黃洋達與鄭錦滿涉嫌刻意阻止電梯門關閉。攻擊者齊聲大喊粗口「何君堯,×你老母」等,且貼近其身體指罵及錄影,斥罵他趕快退選,否則見一次圍攻一次,罵足一個月。

何君堯寡不敵眾,僅能保持微笑不予回應。有參選者邊大聲斥罵邊笑問同伴:「呢條友邊個?點解×佢......唔理啦,×鬙算,過下癮先!」

另一候選人高達斌離場時,激進人士才轉移攻擊目標,高達斌屢遭辱罵及推撞,更被一名戴口罩男子掌摑,最後要警方保護才能安全離開,行兇者混入人群中逃之夭夭。

何君堯表示,選管會有權對涉嫌違法違規的候選人採取警告及取消參選資格等處罰,涉及刑責的可轉交警方處理。

致函選管會投訴擾亂會場秩序

何君堯致選管會投訴信分為兩部分,第一是投訴該批干擾會場秩序、涉嫌違法違規的候選人及其支持者,其行為剝奪其他候選人正常參選與獲取選舉資料的權益;第二是投訴會後涉嫌暴力攻擊他本人者,而激進政團兩名候選人則刻意阻撓他離去,涉嫌構成非法禁錮,危及他的人身安全。

他投訴首先拉起橫額叫囂干擾的是單仲偕等人,簡介會第一部分結束時羅冠聰等衝上主席台搶咪,然後黃浩銘、吳文遠等衝上台搶咪大叫,令會議腰斬。第四批是梁國雄、林卓廷和許智萰奶H,趁機在台下叫囂令會場秩序進一步被破壞。

何君堯呼籲依規懲處相關人士,在場其餘參選人的權益不能被損害,香港不能被這批不守法規的人挾持,香港不能向惡勢力低頭。

第二部分投訴離開會場時被數十名滋事人士圍攻、用粗言穢語惡意攻擊、無保安人員維持秩序,包括兩名激進政團候選人在內多名滋事者把持電梯,令他不能離開,只能任由被肆意中傷和侮辱。

何君堯怒斥這種無法無天攻擊他人威脅市民人身安全的事,居然發生在法制之都的香港,實在是荒誕:「任何理由都不能構成犯法的理由,請問這些人有否考慮其他人的利益與安全?所有市民都必須奉公守法,違法必懲。」

他表示,毫不畏懼這種暴行,誓言要扭轉這種不良風氣。他呼籲沉默大多數切勿任由這些人破壞法制、損害市民利益,對違法行為絕對不能再姑息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