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政治環境生變 來港求學降溫

2016-08-17
■姚剛在港進修滿7年,最終放棄了香港身份。記者李望賢  攝■姚剛在港進修滿7年,最終放棄了香港身份。記者李望賢 攝

姚剛在香港讀完碩博課程剛好滿7年,卻選擇放棄香港身份。在他看來,企業最終定位在內地發展,用內地的身份註冊能夠更方便地開拓市場;而另一方面,香港屢屢發生的違法事件,令他對香港的政治環境感到失望。記者採訪中了解到,許多內地生認為,原本開放包容形象的香港,近年來讓人感覺難以融入,也使得內地生赴港求學熱情有所降溫。

數據顯示,香港回歸後,赴港就讀的內地學生增長迅猛。1998年,數十名內地學生獲得資助入香港高校;2003年,教育部批准香港高校向內地招生;2008年,政策放寬,內地畢業生畢業後可無條件地留港一年。在此期間,如果找到工作,可以繼續留港。十餘年過去,如今,內地在港留學人數已超10萬。

社會難融入 缺乏安全感

但是近幾年,這種熱度似乎有所「降溫」,申請人數逐步下降,2014年、2015年跌幅尤為明顯。香港大學接獲的申請由此前的12,500份降至2014年的「逾萬份」,2015年則為9,400餘份;香港科技大學收到的申請由6,900份降至2014年約6,000份,2015年繼續降為約5,000份。

除了語言、文化的差距,社會的氛圍也令不少內地生對留在香港發展失去信心。姚剛指,原來覺得香港是一個成熟的法治社會,各方面管理都做得很好,但香港非法「佔中」行動後,又屢屢發生非法事件,讓人沒有安全感,不少朋友都不願再留在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