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校園播獨」關乎香港未來

2016-08-29

楊 云 時事評論員

近日,有關「校園播獨」的新聞不絕於耳,特首、官員以至家長、學校、教師都就事態作出回應。社會輿論大多從法治、倫理、教育等角度,道出為何「播獨」必須絕於萌芽之時;然而「校園播獨」不只是教育議題,更是政治議題,關心香港政治發展的人士不可不察。

常言道︰「校園是社會的縮影。」立法會選舉「禁獨」不久,即傳出有學生組織明言要在校園宣揚鼓吹「港獨」。反「港獨」是立場原則問題,及早反「港獨」也是做好期望管理,減少日後對管治造成的衝擊。另外,也有些人苦口婆心,出於善意,不希望學生「誤入歧途」。因為,大家心裡知道,「港獨」沒有法理基礎,不能「和平」成事,如果是武力革命,更只會是悲劇收場。但是,反對派對事件一直抱荂u袖手旁觀」的態度,口裡說反對「港獨」,實質卻任由「港獨」的思潮氾濫。

反對派固然沒有政治道義,不會考慮國家完整、香港繁榮穩定等因素。然而即使不講這些,只論現實政治,反對派任由校園「播獨」,未來只會自食其果。因為雖然現在的學生還未可以投票,但當學生可以投票時,這些票源會流向哪裡?回顧香港過去十年的政治發展,自從反對派出現激進一翼後,分裂之勢不可遏止,時至今日,當年的激進派倒被新興的「本土派」批評為不夠激進,傳統鄔M反對派近乎無立足之地,在今屆立法會選舉的選情相當悲觀。現在校園的「港獨」萌芽,未來將會亂上加亂,不只不利反對派,對整個香港也不是好事。

「校園播獨」更不利政治氣氛。香港作為自由社會,討論政治是自然之事,但前提理應是客觀、理性、有建設性。「校園播獨」不只是立場問題,更是邏輯問題,在此舉一隅為證。「校園播獨」者認為,鼓吹「港獨」沒有違反基本法,因為基本法提到「五十年不變」,只規定了2047年前的情況,因此鼓吹「2047年以後的『港獨』」並沒有違法。這種說法反映他們扭曲基本法的內容。基本法中提到「五十年不變」是第五條,原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相信有基本中文理解能力的人,也知道所謂「五十年不變」不是指香港的主權問題,而是指現有的經濟及社會制度方式。故此,「港獨」在法理上不是五十年內不可行的事,而是以後也不可行的事。「校園播獨」者不知是斷章取義,還是根本連基本法也沒認真看過?這種欠缺基本事實認知與邏輯的言論,在學校間蔓延,人云亦云,學校是否可以視而不見?

早前,有報道指倡議「港獨」的中學生聯校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認為,香港「獨立」後,中國政府「不會因為國家完整而放棄生意」。這種論述已顯出「校園播獨」者的想法與現實有多大差距,這些充滿偏差的見解,未來會如何誤導學生走上「港獨」的不歸路?最近,社會人士及教育界就事件表態,循循善誘,希望學生回頭是岸。但「學生動源」及「本土組織」的聲明,把勸導者形容為「港共政權及其奴才」、「爪牙」。這種對不同意見者充滿仇視、含血噴人式的謾罵,在校園中滋長,實非香港之福。

學生是社會的未來。香港的學生若飽受劣質政治風氣影響,香港的未來令人擔憂。反對「校園播獨」不只是政府、教育界的事,更關乎每一位珍重香港的人,這也是「港人治港」的最大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