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家隊訪港 傳遞正能量

2016-08-27

李鋈麟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市政協委員

今天,從里約奧運凱旋的國家隊運動員到訪香港,展開為期三天的交流活動。筆者對各位奧運健兒的到訪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年國家隊將一如既往,向香港市民表演乒乓球、跳水等熱門比賽項目示範,亦將參加綜藝活動,並與本港青少年及運動員交流。與此同時,筆者留意到,是次國家隊訪港在場地安排、運動員邀請等方面有所調整,有三大亮點值得關注。

第一、中國奧委會安排傅園慧等非金牌運動員訪港,彰顯「不以成敗論英雄」的體育精神。眾所周知今年內地奧運游泳選手傅園慧爆紅網絡,而傅園慧成名的原因不是因為獲得一枚銅牌,而是在賽場上全力以赴的拚搏精神。傅園慧接受採訪時的那句「我已經使出洪荒之力」,已經成為網絡金句。而傅園慧用「洪荒之力」朝目標奮進的比賽狀態,令不少港人為之感動。現時本港不少青少年對於個人發展前景感到困惑,相信今次邀請傅園慧來港訪問,可以向為各位青年朋友傳遞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正能量。

第二、是次內地奧運健兒訪港,特區政府在場地安排方面彰顯人性化。香港夏季炎熱多雨,為了讓全港市民能夠如期同奧運健兒「零距離」接觸,確保奧運健兒訪港行程順利安全進行,特區政府將多項活動安排在室內場館舉行,不僅讓市民免去日曬雨淋之苦,亦將讓運動員表演動作時能夠正常發揮,為市民呈現一場精彩的表演。

第三、香港市民對國家隊運動健兒的喜愛,絲毫沒有因為近期的政治爭拗所影響。近期社會上出現了借奧運比賽挑撥內地與香港矛盾的言論及活動,對於這種將奧運會、體育活動「政治化」的現象,筆者堅決反對。希望特區政府在國家隊訪港期間加強安保,以防範滋事者趁機「大做文章」,搗亂社會秩序。筆者亦期望全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習奧運健兒「自強不息,頑強拚搏」的可貴精神,共同將「獅子山下」的「香港精神」傳承下去,為守護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新貢獻!

最後,筆者預祝是次國家運動員訪港圓滿成功!希望本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可以從奧運健兒身上汲取更多正能量,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