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多談「港獨」無益無建設

2016-08-26

李瑞美 香港成人及持續教育協會會長

有些事情不是不可以討論,只是談來無益無建樹,為何去浪費時間精神呢?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但建基於地緣關係,從歷史角度和這個城市的發展來看,也是牢不可破的。

先說地理位置吧。香港位處中國南部沿岸,北靠廣東省、西背珠江口及澳門、南向南中國海。香港北部與廣東省深圳市僅由一條深圳河相隔,南部海域與珠海市萬山群島海域連接。山脈河流土壤都是延續大陸的主體,可以切割嗎?

香港歷史始於超過公元前3萬年的舊石器時代居住於華南地區沿岸島嶼的原住民,其後在秦朝納入中國版圖後,踏入信史的開端。在往後的千多年間,香港就已經是中國南方的一個捕魚及產鹽之處。鴉片戰爭後中英《南京條約》簽訂,滿清政府將香港島割讓予英國,這就說明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才有權將它割讓出去。1997年香港又恢復由中國行使主權。千辛萬苦才等到回歸,又怎能再分割!

香港人口從二次大戰1945年後的大約70多萬,躍增至現在的700多萬,翻了10倍。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來自中國內地的。換言之很多香港人的根都在中國大陸,可以切割嗎?況且香港的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歷來都十分依賴中國內地。我們從內地輸入的不僅僅是勞動力,還有人才資源物產等等。正因如此香港才有機會發展到今天的國際大都會地位。在此讓我舉2003年「非典」一疫為例吧,若非祖國推出有利香港的相關政策措施,協助香港迅速從疫區低谷回彈,香港本身就不知要掙扎到何時才能擺脫衰退啊!

凡此種種,香港可以從祖國分割出去嗎?真是想也不應該想。談「港獨」就像叫人懷疑父母是否親生,鼓勵他去驗DNA,無中生有,離間親情,破壞和諧,損人不利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