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港獨座談會:堅決制止「兩獨」合流 為國為港反「港獨」

2016-08-26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本港當前反「港獨」面臨兩項挑戰:一是有人恐嚇選舉主任;二是「港獨」勢力將魔爪伸向校園。法治社會決不容恐嚇,執法當局理應嚴肅追究。青少年教育事關香港未來,不容任何人在校園鼓吹「港獨」,荼毒中小學生,這是社會和學校必須堅守的底線。反「港獨」不僅僅是香港人的事,也是全中國人民和海內外華人華僑的事。最近,我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到泰國出席全球促統大會,親身感受到海內外華人華僑對反「港獨」的關注和支持。我們香港統促總會要與海內外華人華僑進一步攜起手來,共同反「台獨」、反「港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港獨」與「台獨」關係密切。台灣新領導人蔡英文「5·20」就職演講絕口不提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兩岸關係面臨重大轉折的嚴峻形勢。在這一背景下,我們更要防止「港獨」與「台獨」合流,堅決反對「港獨」。

依法遏制恐嚇 不容「港獨」荼毒學子

反「港獨」已是香港社會的主流。然而,「港獨」勢力仍在負隅頑抗,其突出表現有兩點:一是恐嚇選舉主任;二是「港獨」勢力將魔爪伸向校園。

特區政府及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必須簽署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主任無懼「港獨」分子的壓力,依法將多名「港獨」分子摒除出參選門外,忠於職守、依法辦事的表現理應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有人以「刀片信」、網上的粗言穢語等方式去恐嚇選舉主任,有關行徑已經逾越了言論自由的底線,香港人絕對不能接受,執法當局理應嚴肅追究。

必須高度關注的是,「港獨」勢力企圖入侵校園,荼毒學子。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事關「一國兩制」的事業是否後繼有人。「港獨」破壞國家統一,違反「一國兩制」。對學生灌輸「港獨」思想,無異於顛覆香港的「一國兩制」。這是絕對不能容許的。世界各國的政府和法律都不會允許學校、教師引導學生分裂國家、煽動民族仇恨。《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訂明教師「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教師教導學生勿支持「港獨」,培養學生的守法意識,是教師最起碼的專業操守。不容任何人在校園鼓吹「港獨」,荼毒中小學生,這是社會和學校必須堅守的底線。如果有學校或教師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潮,引誘學生走上「港獨」邪路,當局必須依法嚴正處理,斬斷伸向校園的「獨爪」,為香港下一代的健康成長負責。社會各界必須揚清激濁,譴責和抵制一切助長「港獨」在校內擴散的活動,保護涉世未深的莘莘學子。

「兩獨」相連 反「台獨」必須反「港獨」

「港獨」之亂,與「台獨」有關。香港主張「港獨」或「自決」激進組織的核心成員大都與「台獨」勢力包括「太陽花學運」領袖有密切聯繫。主張「台獨」的民進黨贏得大選上台執政、「太陽花學運」的頭頭當選為立委,對「港獨」勢力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港獨」勢力組織政黨參選立法會,與此直接有關。

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重要節點。台灣新領導人蔡英文「5·20」就職演講絕口不提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兩岸官方的交流已經陷於停頓,兩岸關係面臨重大轉折的嚴峻形勢。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遏制「台獨」勢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是我們海內外中華兒女都高度關注的問題。我們現在面對的現實是,「港獨」勢力複製「台獨」套路,企圖通過參選立法會,將立法會選舉變成鼓吹及推動「港獨」的平台,並堂而皇之地進入立法會,在建制內興風作浪,進行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

在這一背景下,我們更要防止「港獨」與「台獨」合流,堅決反對「港獨」,支持選舉主任依法裁定「港獨」分子提名無效,保證立法會選舉依法有序進行,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香港的和諧穩定,決不容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重蹈台灣亂局。

海內外華人華僑既反「台獨」也反「港獨」

反「港獨」不僅僅是香港人的事,也是全中國人民和海內外華人華僑的事。最近,我們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一行到泰國出席全球促統大會,親身感受到海內外華人華僑對反「港獨」的關注和支持。我們香港統促總會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統一。我們不僅堅決反對「台獨」,維護「一個中國」原則,而且要堅決反對「港獨」,維護香港的「一國兩制」。我們要與海內外華人華僑進一步攜起手來,共同反「台獨」、反「港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