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奧運情中國心 與獅子山精神息息相通

2016-08-29

林建岳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奧運精英運動員代表團征塵未洗,就馬不停蹄來港與港人分享奧運情、中國心,這是對香港同胞支持的回報,更是對香港的鼓勵與支持。代表團訪港期間不僅表演精彩,而且與市民零距離交流、互動。這種雙向的感情傳遞,顯示奧運情、中國心與獅子山精神息息相通,這是對港人愛國愛港情懷的振奮和激勵,也啟迪港人奮力拚搏,永不放棄,再創輝煌!

國家奧運精英運動員代表團訪港由8月27日至29日共3天,以昨日為行程最高潮。代表團兵分三路,與香港市民見面。其中兩組運動員出席「奧運金牌精英顯風采」節目,進行乒乓球和跳水示範表演,另一組運動員在馬鞍山體育館與香港青少年進行團體交流。下午,一眾運動員參加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奧運金牌精英約定你」綜藝節目。

「洪荒少女」展現兩地新一代感情交集

自2000年悉尼奧運開始,這已是第五次國家金牌運動員或精英代表團訪港。他們次次都是征塵未洗,就馬不停蹄來港與市民分享奧運情、中國心。港人爭睹國家運動精英風采,並不單單是因為他們的驕人成績和個人魅力,更為重要的,是我們那份同根共祖、手足相連的身份認同,以及我們一脈相承的民族精神。正如「洪荒少女」傅園慧被記者問及對香港的感覺時說:「我認為內地和香港是一家人、兄弟姊妹,大家血脈相連,沒有分『你我他』。」傅園慧所代表的真誠、快樂的內地新一代崛起,與香港的新一代有了更多的感情交集,難怪香港那麼多年輕人喜歡傅園慧,而傅園慧也喜歡香港的同齡人。 

正因為這份中國心、奧運情,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會為奧運精英運動員吶喊打氣,為他們的勝利而激動。不論是賽前賽後、台上台下、場內場外,還是國家奧運會精英代表跟港人雙向的感情傳遞,所表現的愛國精神和奧運精神,對當前的香港無疑更具有啟迪效應,訪港所帶來的意義更為重大。

奧運健兒將民族精神演繹得淋漓盡致

本屆奧運,平均年齡只有24歲的中國體育健兒們不僅僅收穫了獎牌,還充分展現了中華兒女奮進拚搏的優良傳統和時代精神。本屆奧運會雖已落下帷幕,但孫楊的眼淚、龍清泉的嘶吼、傅園慧的「洪荒之力」、女排的驚天逆轉......中國健兒給世界留下了一個個難忘的瞬間,也讓世界從他們身上讀出了中華民族的精神。

在里約奧運會賽場上,以中國女排為代表的中國健兒將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頑強拚搏的中華民族精神演繹得淋漓盡致、感人至深。中國女排一路拚搏,盪氣迴腸,讓隊員們喜極而泣,場內外觀眾熱淚盈眶。那種不放棄、不妥協的拚搏精神,與港人獅子山下精神息息相通。在香港的電視機前,女排決賽的收視率之高令人咋舌;在網絡上,幾乎所有的微博、朋友圈都被女排「刷屏」。

中國體育奧運夢、強國夢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緊密相連。中國健兒在奧運賽場再創佳績,是包括港人在內的中華大家庭的共同驕傲,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精神資源。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中國代表團時說:「我國體育健兒在里約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為祖國爭了光,為民族爭了氣,為奧運增了輝,為人生添了彩,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國精神的一個重要體現。」

香港克服困難和挑戰需要奮力拚搏精神

上世紀80年代誕生的「女排精神」,不僅曾激勵幾代內地同胞銳意進取,也曾激勵港人在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中團結奮進。女排五連冠所形成的女排精神產生在上世紀80年代初;獅子山下精神產生於七八十年代,是港人通過努力拚搏、同心協力、共渡時艱的寫照。30多年後,團結進取、拚搏奮進的女排精神,仍然與港人獅子山下精神息息相通。時代變了,香港周遭環境也在變,港人的獅子山下精神,一定會靈活應變,與時俱進。

香港當前遇到各種問題和挑戰,如何克服,需要的就是奧運精英的愛國精神、家國情懷、拚搏意志和堅定信念。港人需堅守「一國兩制」,按照基本法辦事,守護以法治為中心的核心價值觀,憑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一定可以像中國女排為代表的中國健兒那樣,奮力拚搏,永不放棄,再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