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家長學生疾呼校園排「獨」

2016-09-02
■昨天是新學年開學日,本是莘莘學子和家長期待的日子,但有多家學校遭有人鼓吹「港獨」。路透社■昨天是新學年開學日,本是莘莘學子和家長期待的日子,但有多家學校遭有人鼓吹「港獨」。路透社

「撕爛」單張促還寧靜 父母有責糾正謬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昨天是新學年開學日,本是莘莘學子和家長期待的日子,但各區有多所學校,有校外人以至學生以學校名義的「本土關注組」,於校內外派發由外間政團提供的「港獨」宣傳品,企圖將學校捲入政治漩渦。多名涉事學校的家長和學生均堅拒有關播「獨」行為,要求還校園寧靜環境,有學生更直言不應在校園「搞」政治,在收到宣傳品時更會「撕爛佢」。有家長則表明「港獨」沒有討論餘地,作為父母更加有責任糾正孩子的錯誤思想。

全港有近30家學校近日在網上「被成立」所謂「關注組」,意圖以「港獨」主張入侵校園,其中多所學校昨日甫開學即受「獨」害。對校園內的「港獨」宣傳,受害學校基本上都盡快制止,惟個別「關注組」離校生卻於校外派發「港獨」單張,多所學校都未有就此作出行動。另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亦關注有關情況,並重申相信學校能處理,而老師亦明白自己有責任避免學生受誤導(見另稿)。

民生中六生派「護照」遭勸止

其中在九龍城民生書院,昨晨約8時半有2名學生在校內向同學派發寫有「香港國護照」的宣傳貼紙,其中之一的中六生藍同學聲稱,現時香港未能堅守「一國兩制」,故想透過派發宣傳品,令同學「了解香港的問題」云云。

他聲稱,自己和兩三名同學是因為早前的政黨宣傳而受「感召」,故於校內籌辦有關「港獨」行動,又直言昨日派發的數百張宣傳品是由校外的「某個組織」提供。在他受訪後不久,該校職員立即勸止,而他亦未有再派發。

中三生勸同學「唔好搞政治」

本報訪問逾10名民生學生和家長,他們普遍不知道有人以學校名義成立「關注組」。其中蕭同學指,校方應就「民生」名義被肆意使用而有所行動,她表明「求學才是學生該做的事」,又勸喻同學「最好唔好搞政治」。她又指,校內可討論不同的政治議題和立場,但不認同渲染「港獨」氣氛。就讀中二的林同學是少數知悉「關注組」的學生,她直言「港獨」損害香港利益,就如英國「脫歐」拖累經濟,認為「關注組」同學應思考其後果。

陳太孩子剛升讀民生書院中一,她反對在校園鼓吹「港獨」。對於有學生在校園派傳單,她直言「唔鍾意」、「唔想學生在求學時期牽涉政治」,同時認為「港獨」沒有公開討論的空間,故師生不應在課堂討論。

違法違憲 批濫用「民生」鼓吹

張太的兒子就讀民生書院小四級,由於該校中小學部使用同一個校門進出,其孩子或會收到有關宣傳品,昨日她得悉網上有「民生本土關注組」,即詫異地說「唔係呀嘛,搞鑨洁H!」批評有人濫用「民生」名義鼓吹政治。

她直指「港獨」是違反香港基本法和「違憲」,故反對香港社會和校園鼓吹「港獨」。若子女有錯誤思想,家長有責任糾正,但相信孩子有獨立思想,應該不容易被影響。

家長強調「港獨」無討論空間

英華書院昨晨亦有「英華本土學社」1名學生和報稱是畢業生的人士,於校外向家長和學生派「港獨」傳單。一名無透露姓名的中一生接過傳單後,向記者表示會「撕爛佢」,又指現時在中學階段不會討論「港獨」。

該校學生家長植先生則強調,「港獨」沒有討論空間,事實上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另一家長陳先生的兒子剛升讀中一,他認為政治問題複雜,低年級生未必能掌握,直言擔心有人會因此被政客利用。

另外,元朗信義中學原本有學生計劃在早上於校內派發「港獨」宣傳品,但未有行動就被校方阻止及邀請作輔導。另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柴灣ive本土關注組」原本預告於昨晨10時在校外派發有關「港獨」宣傳品,但本報記者於上述時段未見有任何活動。該「關注組」隨後則在專頁指,因天雨關係,其「港獨」宣傳「大計」只派發半小時就停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