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互搶票 「教主」隨時出局

2016-09-02

每次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內鬥總是非常兇狠,為何?票源相近也。今年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全面碎片化,為了議席互相攻訐。儘管普遍市民對此搖頭嘆息,但實際上對他們而言可產生實效。在香港研究協會最新的立法會選舉民意調查中,各區反對派候選人的支持率均出現此消彼長的情況。其中,以九龍西最為明顯,做了8年立法會議員的「熱普城」黃毓民名單,更隨時可能被兩名「新丁」踢出局。

港島:陳淑莊票流「人力」「熱普城」

在港島區,因「政黨效益」而一直佔據較前位置公民黨的陳淑莊名單,最新支持率由上次調查的15.4%,跌至今次調查的12.7%,但同時,「熱普城」的鄭錦滿名單最新支持率有3.4%,較上次調查的2.3%有相對顯著的上升,有資格爭奪該區最後1席。「人民力量」前主席劉嘉鴻名單也有「進賬」,由上次1.8%升至2.5%,看來隨蚇嬼|日越來越近,區內相近的票源可能會繼續出現「異動」。

九東:黃洋達快必「只能活一個」

在九龍東,一直聲稱要「狙擊」黃洋達的「人力」譚得志(快必)名單 ,支持率由上次調查的2.5%增至3.1%,較前者相差僅一個多百分點,差距亦較上次調查縮窄,看來票源相近的兩人,「兩個只能活一個。」

九西:黃毓民或被兩女踢走

九龍西相信是5個選區中反對派陣營競爭得最激烈的一區。根據研究協會的分析,該區的最後兩席將由6張名單爭奪,其中「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名單與「熱普城」的黃毓民名單兩者的差距拉開,前者的支持率由上次調查的6%增至6.5%,後者似乎受對方直接影響,支持率由5.8%跌超過一個百分點至4.6%,而大專講師劉小麗名單的支持率似得益最多,其支持率由2.5%顯著上升至4.5%,與黃毓民僅相差0.1個百分點,有迎頭趕上之勢,顯示游劉兩名女將都隨時可將做了8年議員的黃毓民踢走。

新東:「真假長毛」互搶票

在新界東,前民主黨議員鄭家富的名單的支持率,由上次調查的3.9%顯著上升至4.6%,僅次於林卓廷,獨立的方國珊名單似乎也受其影響,其支持率由4.6%跌至4.3%,而與鄭「關係密切」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名單支持率不變,但兩者差距已然擴大,或已陷入「此消彼長」之局。

一直被稱為「社福界長毛」的工黨張超雄名單,是次調查中支持率相對顯著上升,由3.3%上升至4%,「真長毛」梁國雄則由3.6%跌至3%,而「人力」陳志全名單支持率無變,反映「真長毛」的選票,可能已流到「假長毛」手中。

一直在網上「打生打死」的激進「本土派」新界東候選名單,包括「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熱普城」的陳云根,似乎也出現了此消彼長的趨勢,前者上次調查中的支持率為3.1%,後者則為2.5%,但在今次調查中,前者微跌至2.8%,後者則上升至2.7%。

新西:工黨告急 鴿黨受惠

在新界西,經工黨告急後,該黨主席李卓人名單的支持率由上次調查的5.2%大幅增至7%,其「副作用」就是其他反對派名單的支持率同步下跌,其中黃浩銘跌0.2個百分點,民協的馮檢基名單支持率則由4.4%下跌至4.1%,連「賣激進」的「熱普城」鄭松泰名單也由2.9%跌至2.5%,民主黨尹兆堅名單則不減反加,似乎反對派的「剩餘選票」,開始集中到民主黨及工黨身上。

超區:涂謹申「過票」黨友益埋外人

在「超級區議會」方面,民主黨想「囿藂漅u」,但公民黨及「新民主同盟」寧願「攬炒」,都要「爭埋一份」。根據是次民調結果顯示,民主黨涂謹申名單的支持率由上次調查的18.6%,跌至今次調查的17.5%,估計是要「過票」及同黨的鄺俊宇。的確,鄺的名單的確「受惠」,支持率由3.7%升至4.1%,但同時也有不少選票流到公民黨的陳琬琛名單和「新同盟」關永業的名單。前者支持率由3.6%增至3.9% ,後者也由2.5%升至3.2%,或將威脅到鄺俊宇的選情。 ■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