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情牽雲南地震災區 「文匯樓」迎琅琅書聲

2016-09-02
■會澤縣紙廠鄉鄢家村小學350名師生昨日搬進了文匯樓。■會澤縣紙廠鄉鄢家村小學350名師生昨日搬進了文匯樓。

本報捐資建新校 學生告別苦板房

沉寂了兩年的小學又迎來了琅琅書聲和師生們的歡聲笑語。9月1日,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紙廠鄉鄢家村小學的師生們在嶄新的教學樓前舉行了秋季開學典禮,師生們終於告別了震後的板房教室,開始了全新的校園生活。鄢家村小學新教學樓由本報捐資50萬元港幣參與援建,為銘記香港與內地的血肉之情,已被命名為「文匯樓」。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雲南會澤報道

2014年8月3日,雲南魯甸發生6.5級地震(「8.03」魯甸地震),造成魯甸、巧家、昭陽區、會澤縣等地 617人死亡,108.84萬人受災。因紙廠鄉位於會澤縣最北端,在此次地震後,鄢家村小學的師生們無法再回到原來的教室學習。

家長帶來全村謝意

兩年後,在新建的教學樓舉辦開學典禮,當中有一個特殊的發言者,他是學生家長鄧明高,他的女兒在去年已經從鄢家村小學畢業,但昨天他還是專門前來。「我帶茈村父老鄉親的感謝來到這裡,深深感謝香港文匯報以及各界的愛心,讓我們的孩子能在更加優越的環境中學習。」鄧明高說,「透過你們的愛心和幫助,我們要教會孩子們有感恩的心,努力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而在學校門口,學生們在紅色布標上留下了簡單質樸的話語,「感謝叔叔阿姨的愛心」、「祝好心人健康快樂」、「謝謝叔叔阿姨為我們建蓋了新的教學樓」......

「弟弟,教學樓建好了」

這個學期開學,冷干娥升到了六年級,她還有個弟弟,也該上五年級了,然而,冷干娥已經無法拉荍怬怳@起去上學,因為她的弟弟在2014年「8.03」魯甸地震中永遠地離開了。

冷干娥的家在昭通巧家縣,在她上三年級時,父母覺得會澤縣教育不錯,就將她和弟弟轉學到了紙廠鄉鄢家村小學。姐弟倆住在外公家,離學校不遠,平日姐弟倆都一起上學、一起放學。到了暑假姐弟倆才會回到巧家的家裡。可就是2014年的那個暑假,冷干娥失去了弟弟。今年開學,她和同學們一起搬進了新建好的「文匯樓」上課,開學第一天,和記者談起弟弟,冷干娥還是忍不住掉淚,「弟弟應該上五年級了,我們可以在一層樓上課了。」她說,「我真的想告訴弟弟,新教學樓建好了,比原來漂亮和寬敞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