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愈「獨」愈暴力 入校更入腦

2016-09-02
■旺暴期間,暴徒在街頭縱火和疰a車輛。資料圖片■旺暴期間,暴徒在街頭縱火和疰a車輛。資料圖片

反對派「明煽」「暗庇」 激進派借「旺暴」上位

激進分子鼓吹「港獨」,在大專院校內以言論自由為「擋箭牌」,肆意向年輕人播「獨」、聲稱要以「武力革命」推翻「不義政權」。個別大專學生行為越見偏激,圍堵、批鬥師長的「黃衛兵」場面越趨常見,近年最暴力的一幕,終於在旺角街頭爆發。

在中國人最重要的農曆新春佳節,一眾暴徒在旺角生事,稱要為小販「出頭」,包圍食環署人員,終在年初二的凌晨擲出第一塊磚頭、打倒第一名警察、燒起第一道火光,最後造成逾百人受傷。10小時的暴亂,他們口中的「魚蛋革命」,卻從來不見一顆魚蛋,遺下的是旺角街頭的滿目瘡痍,處處爛地、東歪西倒的路牌和垃圾桶,及燒焦的痕跡。

香港人在這些人的肆意妄為下,迫於無奈地迎來了一個開壞了頭的新年,也迫於無奈地看蚇E進「本土派」藉此立下了其「江湖地位」。

建制派義正辭嚴去譴責暴行的同時,不少反對派議員卻轉移視線至警方身上,要求調查警方是否使用「過度武力」。現在,「獨手」已經開始伸進校園,還會有多少學生受到荼「獨」,成為「暴力中堅」?這個新年之初或許令人傷痛氣憤,這個夏天,又能否用選票表達出主流市民心中想要的香港?■記者 甘瑜、文森

不少反對派中人向來以迎合「最大聲的言論」為上,對於「港獨」這個議題,有人鼓吹、有人暗暗推動,也有人口裡說不,行動卻很誠實。

一開始就聲言要推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創黨」當日已表明要以「香港建國」為政綱去參選立法會,最終因不符法理而被裁定提名資格無效。「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同樣因多次宣「獨」而無法參選。一眾「獨派」分子隨即辦「港獨集會」,事前多次聲言若參與人數去到「萬萬聲」,就「唔會阻大家去做洁v,結果參與人數未夠多,最終和平散去。

有人「明獨」,也有激進「本土派」言辭閃縮去「暗獨」,例如獲「本民前」過票的「青年新政」,就推出所謂「自決公投」,將「港獨」列為其中一個選項,並說要在社區慢慢「推動」。「熱普城」則以「永續基本法」為「政治修辭」,聲言要「全民制憲」,其中的核心人物及支持者已多次明示暗示稱這根本與「港獨」無異。同時,傳統反對派中的所謂「中青代」,包括公民黨的陳淑莊、譚文豪、楊岳橋及民主黨中人的早前也發表所謂的《香港前途決議文》,聲言香港要「內部自決」云云。

其他傳統反對派中人,口說堅拒「港獨」,實質上卻從不譴責「港獨」,並視鼓吹「港獨」為言論自由。其中公民黨就發表《為香港而立:本土、自主、多元》的「十周年宣言」,聲稱港人要「重新思考我城的未來,探索和確立香港這個所在地的全新定位」。

「獨」禍一︰校園激進舉動漸多

多所院校學生會近年都忽然積極鼓吹「港獨」,其中香港大學學生會就在其刊物《學苑》多次以「香港建國」為主題,鼓吹以「武力革命」、「流血革命」等去達至「港獨」目的,並煽動群眾「需要攻佔社會上每一個陣地、街頭、議會、商界、工會、媒體、文化界」等。

其後,該校的激進行為越來越多,學生聯同街外人圍堵校委、毀壞校園建築物等情況也不只一次半次。此外,在2014年時,他們就出版「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專題,文章其後輯錄成《香港民族論》。最近,「港獨」思想入侵中學校園,有關的所謂「關注組」中,不少均說是受到《香港民族論》啟發。

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及中文大學也有類似鬧劇連連上映。其中浸大就是最先出現學生圍堵學校管理層的院校,舉動令學界震驚;嶺南大學個別學生之後也照辦煮碗去圍堵校董會成員,迫令他們即席「對談」;中文大學早前也有學生衝擊校董會的狀況,更令一保安受傷流血。

一眾反對派對於學生種種劣行,都未有加以譴責,甚至參與其中,例如公民黨陳淑莊、梁家傑等人在港大校委會被圍的那一晚,都在事發大樓下拿茪j聲公吶喊助威;教協葉建源更幫忙辯解等等。現在,有人更將「獨」手伸向中學校園,令人擔憂這般暴力潮會否湧向中學。

「獨」禍二︰旺角暴亂搗亂社會

今年年初一晚至年初二早上的旺角暴亂,一眾暴徒在旺角生事,起初稱要為小販「出頭」,但事實上食環署人員當時並無執法。自稱「本土派」的人包圍食環署人員,繼而發生衝突,部分人連同手推車衝出馬路,造成交通混亂。

及後警察到場,滋事者也越來越多。所謂的「魚蛋革命」不見一顆魚蛋,卻見到處橫飛的磚頭和玻璃紙、被拆下的路牌,倒下的警員還被暴徒擲垃圾桶和木板。

一眾蒙面暴徒更四處縱火破壞,人群中更見「本民前」等人的身影。原本喜氣洋洋的春節假期,第二天已是滿目瘡痍,令社會大為震驚。

事後一眾傳統反對派雖有譴責暴徒劣行,但同時企圖將焦點轉移,質疑警方用了「過度武力」,更稱要成立委員會去「調查事件」,而非去追究暴徒的劣行。

「獨」禍三︰選舉主任慘遭恐嚇

「港獨」分子在今屆立法會選舉紛紛被踢出局,一眾暴力成癮的「獨粉」心有不甘,在網上起底相關選舉主任。有人聲稱已準備好「掟磚頭」、「掟炸彈」,要推動「武裝革命」。有人留言,要求其他網民查出作出提名無效決定的選舉主任和其家人的住址,語帶恐嚇地聲言要他們「禍及妻兒」,令人擔憂。除了網上欺凌和恐嚇之外,也有選舉主任收到恐嚇信,信中附有刀片以及白色粉末,並聲稱有炭疽菌成分。

此外,一眾「獨粉」更因為自己無得選,誓要令整個選舉也變得無效。有人就呼籲到票站拉布式投票,以阻礙投票流程,以及堵塞票站,更以針對到場投票的長者為目標,誓要令他們「等唔落去」。有人更查問有何方法令票箱內的選票「自燃」等。

這些行為已引起社會各界的批評和怒斥,但反對派依然不肯譴責有關言行,反稱是政府迫到該些「獨粉」作出激進舉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