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志軍:復商談必確認「九二共識」

2016-09-02
■張志軍在會議上講話。網上圖片■張志軍在會議上講話。網上圖片

學者:蔡當局向深綠靠攏 安撫「獨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蘇榕蓉及中新社、中評社報道,台灣當局前晚敲定由陳水扁時期首任「外交部長」田弘茂接任空缺三個多月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在山東濰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協會與海基會如果要恢復商談的機制化,必須要確認「九二共識」這樣一個共同政治基礎和由當局授權。所以問題的關鍵是政治基礎,是授權商談的政治基礎,而不是人。兩岸關係學者質疑,蔡英文這一任命是安撫黨內「獨派」,也表明蔡政府準備向深綠靠攏。

張志軍昨日在山東濰坊出席第22屆魯台經貿洽談會時表示,大家可以看看2008年5月26日台灣海基會給海協會的來函,和三天後海協會的覆函,裡面都明確提到,兩會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重新恢復了商談。所以問題的關鍵是授權商談的政治基礎,而不是人。他續稱,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民進黨當局在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態度模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給2008年以來得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投下陰影。台灣同胞對此普遍感到擔憂,並對什麼是兩岸關係的正確發展道路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和理解。

堅決反對「台獨」

張志軍呼籲台灣工商界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其政治基礎,為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心力。張志軍強調,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努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將本荂u兩岸一家親」理念,茞援顙漵丹P胞長遠利益,繼續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出台有利兩岸產業合作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持續發展創造條件;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切實保護台商權益;鼓勵台灣青年、中小企業、基層農漁民等參與兩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陸經濟發展成果;持續為台灣民眾來大陸學習、生活、實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多便利。

蔡內政外交一團糟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表示,蔡英文之前想選擇親藍人士出任海基會董座,島內盛傳蔡英文兩度親自溝通,但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仍婉拒出任。原因很簡單,因為看到蔡英文目前的現狀是內政外交一團糟,有企圖心的親藍人士都感覺「有心無力」,「不願意去跳這個火坑」。

鈕則勳續說,當蔡當局的民調越來越低,中間選民不願意投票給她的情況下,蔡英文的合理邏輯是「回抱深綠」,使得「深綠滿意,獨派滿意」。所以選擇田弘茂,顯示蔡英文向深綠傾斜,向深綠示好效忠,是遷就「獨派」的想法。「日後蔡當局的相關政策,很顯然不會走中道路線,而是一步步向深綠靠攏。由此,兩岸關係很可能將由冷和平轉向冷對抗。這在兩岸關係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則表示,海基會董事長是傳遞政府政策的載具,蔡當局的兩岸政策沒有改變,田的發揮空間並不大。而蔡英文選綠營色彩的田出任董座,顯然是和近來「獨派」大佬頻頻放話有關,讓蔡不得不回去擁抱深綠,找一個親綠的人士出任海基會董座,讓「獨派」可以安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