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年內將關停200萬「黑號」

2016-09-02
■廣東省公安廳最近公佈「安網2號」專案行動收網。該行動主要是打擊利用非法軟件辦理電話「黑卡」(未實名登記電話卡)。圖為警方展示涉案物品。資料圖片■廣東省公安廳最近公佈「安網2號」專案行動收網。該行動主要是打擊利用非法軟件辦理電話「黑卡」(未實名登記電話卡)。圖為警方展示涉案物品。資料圖片

運營商三日內提整治方案 警方正採措施打擊洩私隱產業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北京、廣東、山東三省市高校的學生、教授近日連續遭遇電信詐騙的惡性案件,引起決策層關注。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組織在粵全國人大代表,於8月30日至31日展開專項視察整治電信詐騙工作。對於廣東依然存在約200萬個未實名登記的「黑卡」號碼,廣東三大運營商回應,三日內將確定整治方案,並爭取年內對這些號碼全部關停。同時,廣東省公安廳表示,正採取措施全力打擊洩露公民個人信息的黑色產業鏈。

廣東是內地經濟活動最活躍的地區,也是電信詐騙的重要源頭和受害重災區。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梁瑞國介紹,今年前8月,廣東警方共立電信詐騙案件3.74萬宗,這些案件共造成群眾損失6.1億元(人民幣,下同),分別佔據內地的1/9和1/12。

廣東警方窮盡辦法加大打擊力度,但電信詐騙案依然不斷湧現,大要案頻發。最新消息顯示,今年以來,廣東單案損失100萬元以上的案件有37宗,廣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區亦是重災區。廣東省公安廳提供數據顯示,37宗大案中,廣州有11宗,深圳13宗。「今年4月,東莞一受害者被騙1,700萬元;7月,廣州一受害者被騙更高達3,500萬元。」警方稱,廣州近日也發生一宗高校教授被騙案。警方透露,在這宗案件中,華南理工大學一退休教授被騙100多萬元,養老金被騙光。

電騙肆虐 「黑號」係主因

警方偵查發現,廣泛存在未實名登記的「黑卡」號碼,是造成電信詐騙多發的重要原因之一。人大代表在此次視察中發現,儘管三大運營商自稱用戶實名登記在95%以上,但在廣東,依然有約200萬個號碼是游離於監管之外的「黑卡」號碼。

全國人大代表陳偉才以自身經歷介紹,他在路邊分別購買了分屬三大運營商的三張電話「黑卡」,要求運營商查出這些號碼登記在誰的名下。然而,僅有一家進行了回覆,內容是「處於保密,不予回應。」陳偉才認為,運營商是在「忽悠」人大代表。

與「黑卡」處在同一條黑色產業鏈上的個人信息洩露,同樣引起人大代表的注意。全國人大代表趙雪芳指出,此前,她按照辦理身份證的指引,到照相館拍攝最新的照片,並在第二天到鄉鎮派出所辦證。身份證還沒拿到手,她手機就收到詐騙短信,說她正在被司法機關通緝,而通緝令上的照片就是身份證照片。

對此,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小川表示,去年底,廣東已頒佈《關於落實電信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制度的決定》。他要求,三大運營商必須在三個月內清理完成。據悉,廣東電信、聯通、移動三大運營商負責人前日表示,三日內將會給出具體答覆,爭取今年內關停尚未實名登記的號碼,總量約200萬個。

廣東警方也表示,接下來,將採取更有力的打擊、管理和整治等辦法,防止個人信息洩露。

粵今年巨額電騙案一覽

總體情況:前8月百萬以上騙案37宗,廣州11宗,深圳13宗。

案發地 金額(人民幣)

廣州  退休教授8月被騙100餘萬元

廣州  事主7月被騙3,500萬元

東莞  事主4月被騙1,700萬元

記者敖敏輝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