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主場 習近平展開「穿梭」外交

2016-09-02
■杭州市區的一處G20主題花壇。     新華社■杭州市區的一處G20主題花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4日正式登場。這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首次作為輪值主席國的中國,勢借助G20多邊舞台,實現多、雙邊互動「效率最大化」。峰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馬不停蹄展開「穿梭」外交,不斷在多邊、雙邊平台間「切換頻道」。專家預料,中國領導人與美、俄、日、韓以及發展中國家間的雙邊互動,不僅有助解決具體問題,亦將對雙邊關係、地區局勢甚至全球格局產生重要戰略引領作用。

「多邊搭台,雙邊唱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向媒體指出,相對於領導人「國事訪問」式的互動,「主場外交」下的雙邊互動往往從簡,但是次數多、強度大、效率高。「往往直入主題,就各自和共同關心的事項交流討論,成果也大。」

「習奧會」商延續中美關係

據美方的最新消息指,習近平主席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舉行雙邊高峰會晤。奧巴馬不久將結束本屆任期,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楊保筠認為,雙方會面可就奧巴馬任內力所能及的問題交換意見,同時,美國對華政策亦有較強延續性。他說,中美利益交織,未來無論誰上台,都會務實處理兩國關係,中美關係總體仍會是好也好不到哪去,壞也壞不到哪去,不會出現顛覆性變化。

中英場內外互動有看頭

按照日程安排,習近平主席還計劃4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談。專家指出,中俄元首杭州會晤將不是禮儀性的會面,而是充滿實際內容的全面會談,兩國領導人可能針對一些議題達成新的一致。此外,輿論分析認為,英國脫歐後,也會積極謀求進一步加強與中國間貿易和投資聯繫,中英間在會場內外的互動應該亦大有看頭。

中日首腦會晤可能性大

目前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等問題持續緊張,中韓關係亦因「薩德」反導防禦系統入韓蒙上陰影,中日、中韓元首在G20是否舉行雙邊會晤備受矚目。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判斷,中日、中韓目前都在朝笉20峰會期間能夠見面和溝通的方向在努力,分別舉行雙邊高峰會晤的可能性較大。他認為,中日、中韓間的雙邊互動將帶來正面影響,既面對彼此間的分歧,同時相信也會至少就要保持溝通對話,努力解決問題達成一致。

此外,今年的峰會,中國廣邀發展中國家代表參加,並將發展議題列為重要內容,在G20歷史上是前所未有。屆時,中國領導人與發展中國家代表間的互動將是峰會的一大亮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