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立會大混戰 新界「七國咁亂」

2016-09-02
■周浩鼎在「超區」選情拉鋸。資料圖片■周浩鼎在「超區」選情拉鋸。資料圖片

新東11名單爭最後5席 新西尾6席10「隊」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周日(9月4日)投票,各地區選情非常激烈,陷入了大混戰之局。根據香港研究協會最新公佈的民意調查發現,新界區的選情最為複雜:在新界東9席,其中5席預料會由11張名單互相爭奪;新界西9席,其中6席也有10張名單互相爭奪,部分建制派候選人支持度僅些微落後,離勝算僅欠不足1%。在五區中,九龍西則陷入反對派互相搶票之局,區內預料將掀起新一輪爭票潮。(見另稿)

香港研究協會於8月20日至29日展開第三次立法會選舉的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並成功訪問了5,016名選民。調查發現,港島區的5席,最後一席將由民主黨的許智艀W單(5.4%)、工聯會的郭偉強名單(5.1%)爭奪,而兩者支持率僅相差0.3%。據是次調查顯示,該區還有18.7%選民未決定投票意向,相信後者透過努力應可迎頭趕上。

在九龍東,5席中的最後一席,將由獨立的謝偉俊名單(7.1%)與「熱普城」的黃洋達名單(4.4%)爭奪,前者似較為「穩陣」,但選舉變數多,特別是該區仍有20.5%選民未決定投票意向,相信前者絕不能掉以輕心。

19.8%新東選民左右選情

新界東的選情最為混亂,9席中有5席目前仍難言「名花有主」,爭奪的更多達11張名單。在該11張名單中,民主黨的林卓廷名單稍為「領先」,由上次調查的4%增至5%,但還有5張名單的支持率與之相差僅約一個百分點,包括首次參選的新民黨容海恩名單的4%,而工聯會鄧家彪名單的最新支持率為2.4%。由於建制派在該11張名單中只佔2張,且區內仍有19.8%選民仍未決定投票意向,相信兩者仍有機會爭勝。

美娟未企穩 君堯遭咬緊

新界西9席的競爭也相當激烈,其中6席有10張名單爭奪,至今仍未知鹿死誰手。其中,民建聯的陳絔g名單(5.7%)和梁志祥名單(5.4%)似乎可穩得議席,但公民黨郭家麒的名單支持率有5.5%,「青年新政」黃俊傑名單也有5%,與陳梁兩人的差距不足一個百分點,考慮到調查的誤差值,四張名單暫時可謂「叮噹馬頭」。

同時,工聯會麥美娟的名單在該10張名單中暫時排名第五,支持率4.6%,已進入「當選門檻」,但未進入「大直路」仍難言穩勝,獨立的何君堯名單支持率有3.4%,與排第六的馮檢基相差不足1個百分點,與排第七的社民連黃浩銘名單更僅相差零點一的百分點,特別是該區仍有23.3%選民仍未決定投選哪位候選人,相信他們將會左右大局。

在「超級區議會」方面,調查分析,餘下一席將由民建聯的周浩鼎 、民主黨的鄺俊宇及公民黨陳琬琛所帶領的3張名單爭奪。其中,周浩鼎名單暫時「領先」,支持率為4.4%,較上次調查上升了0.5個百分點,但鄺俊宇名單也有4.1%,陳琬琛名單也有3.9%,看來周浩鼎仍要爭取21.3%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的支持,方能確保一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